新京报讯(记者 寇家祥)11月3日,针对湖北省咸丰县野猫河上游水体变绿的情况,新京报记者从湖北省咸丰县水务公司了解到,系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在实施龙洞湾水库连通试验时,投放示踪剂荧光素钠所致,荧光素钠无毒无害,短时间内会自然消散。将于3日20时逐步恢复居民供水。


当地居民称,野猫河河水一夜变绿。


航拍画面显示,野猫河河水呈现绿色,绵延数公里。咸丰县一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11月1日河道还正常,但过了一夜,2日河道变绿了。“附近村民都感觉奇怪,很多人在河道边围观。”该村民称,环保局已经派人进行调查,附近村民已暂停饮用水供应。

 

11月2日,咸丰县水利、环保等部门通报称,经调查,野猫河上游水体变绿系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在实施龙洞湾水库连通试验时,投放示踪剂荧光素钠所致,荧光素钠无毒无害,见光易分解,短时间内会自然消散。咸丰县水务公司已暂停供水,环保、水利等部门已取水样送检。检测达标后即恢复供水。

 

11月3日,咸丰县水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荧光素钠于1日投放,经过两天挥发,已远离取水口,水务公司将于3日20时逐步恢复居民供水。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