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相关国家在彻查“湄公河惨案”真相,严惩幕后真凶的同时,如何重造“黄金水道”的安全,防止“湄公河惨案”再次发生,则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12名中国公民被害、1人失踪,“湄公河惨案”震惊国人。

  昨日,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泰双方均高度重视此次事件。中方已要求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协助尽快查清情况,要求泰方高度重视此案,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尽早向中方通报结果,要求对我方派出的联合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必要协助。

  近年来,此河道一直“河盗”不绝,过往船只被劫事件屡有发生,有人甚至惊呼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大有变成东南亚“索马里”之势。被劫船只“玉兴8号”船主郭志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在以前这样的事情可能有好几十起、上百起。据《新京报》报道,中国货船“载鑫号”半个月前曾一日两遭劫持。所以,相关国家在彻查“湄公河惨案”真相、严惩幕后真凶的同时,如何重造“黄金水道”的安全,防止“湄公河惨案”再次发生,则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金三角”地区因为历史原因存在着复杂的政治治理格局,一度成为臭名昭著的制毒、贩毒天堂。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干预与联合打击之下,该地区的毒品犯罪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猖獗。但“按下葫芦起来瓢”,“河盗”又开始横行湄公河。这说明,该地区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甚至开始威胁平民的生命安全和该地区各国正常的经贸往来。

  面对新的安全挑战,中国和其他三国应展开更深入的国际合作,寻求新的社会安全治理方式,以保护往来于这一地区中国公民及其他国家公民的生命安全。

  2007年外交部颁布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尽列了境外华人寻求领事保护的方式方法,为在境外遇险的中国公民提供及时保护起了重要作用。从2007年开始,我国组织了数次大规模撤侨行动,彰显了国家责任。然而,《领事保护》只能应对已知和未立即处于危险结果的事态,对处于紧急危险及不明威胁之事,领事保护常常鞭长莫及。像湄公河惨案这样的突发事件,是外交层面上的领事保护措施所不能解决的。

  要切实保护境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应考虑几个因素:一是不可以把有组织、有目的对中国公民生命安全构成伤害的行为,只视为一种可凭借当事国警力和法律就能解决的“普通刑事案件”。如有必要,中国可考虑向当事国派驻警察武官。2006年前中国人频频在南非受害,中国与南非政府经协商后,中国派驻了警察武官。金三角地处中国与东南亚贸易黄金走廊重要位置,中国也应把这一河道的安全视为不可忽视的国家利益关切所在。

  第二是可依据国际法及亚丁湾模式,对于一些海盗横行及贩毒犯罪作乱的国际区域,可以在经过多边协商同意后进行武力护送,就像中国海军护航亚丁湾,以确保国际贸易航线的安全,更保护各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不受非法侵犯。

  第三则是尽快建立周边及境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就存在的风险,及早向当事国提出,敦促当事国履行认真调查和协助处理之责。

  2008年我国发布了《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将加深与各国经贸、交通、能源、禁毒等领域的合作。现在湄公河“河盗”之患突出,看来也急需加强安全方面的合作,这也是深化湄公河流域各国关系和经贸往来的要求。

  湄公河金三角水域的匪患已成周边多国政府眼中之顽疾。在此“特殊”地域,应“特殊”对待,总之,千方百计保护我公民海外安全,任何时候都须摆在第一位。


事件回顾

    他们的命运被普遍关注,是10天前,十多名中国船员的遗体浮现在湄公河上。“你们可能认为很美,”一名水手说,“可对我们来讲,危险就在身边,而且来时毫无征兆”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28日说,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已基本告破,9名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张新枫当天下午与泰国警察总监飘潘会面后说:“今天,这起案件有了重要进展,9名疑犯已经到案,这标志着该案已基本破获。”他没有透露犯罪嫌疑人身份。   

相关评论

    相关国家在彻查“湄公河惨案”真相,严惩幕后真凶的同时,如何重造“黄金水道”的安全,防止“湄公河惨案”再次发生,则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可以充分借鉴“金三角”打击制毒贩毒的国际合作成功经验,把“反毒”合作经验,扩展到金三角湄公河航道安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