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台湾民众做出了理性选择,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又争取了四年的宝贵时间。未来四年,两岸应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期,继续加强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成不可逆转之势。

  据新华社报道,在2012年1月14日举行的台湾领导人选举中,代表国民党的马英九成功连任。这个结果在情理之中,也让很多人如释重负,关于选举的种种猜测和担忧都随风而去。

  14日晚,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称,“近四年来的事实一再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我们真诚希望台湾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

  马英九能够成功连任,胜选的因素固然很多,关键还是他在近四年任期中,拨乱反正,努力抚平台湾社会的族群裂痕,发展经济,推行廉能政治,缓和与大陆的紧张关系,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借助两岸经济合作,台湾经济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带给台湾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广大台湾民众逐渐认识到,选择马英九,就是选择台湾的稳定与成长,就是选择台湾的光明前景。

  尽管马英九团队施政有一些不尽如人意处,经过16年的直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洗礼,台湾民众还是做出了理性选择,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又争取了四年的宝贵时间。而这种民意基础,也是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关键。

  与民进党当政八年,不断刺激、挑衅大陆相比,近四年来,两岸关系趋于缓和,开始进入和平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四年,两岸应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期,继续加强经济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仅仅是一个经济合作的框架,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两岸投保协议等子协议的签署是当务之急。两岸已经确定了在液晶面板、LED照明、清洁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合作。在没有选举压力的情况下,台湾方面完全可以与大陆合作创办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实现两岸产业共赢,摆脱台湾经济的代工状态,造福台湾与大陆民众。

  而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与吸纳消化现代文明方面,台湾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大陆各界人士到台湾,除了参观旅游、走亲访友、招商引资、采购洽谈外,还应该展开学习之旅,借鉴台湾在包容中西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加以消化。双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但可以拉近两岸人民的文化距离,还可以使台湾人民真正感受到来自大陆的善意。

  对台工作的经验教训表明,欲速则不达,两岸关系行得稳比行得快更重要。在尊重台湾人民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未来四年,大陆可以释放出更多的善意,继续消融对立,让两岸的交流、合作更深入,人员往来更密集。

  两岸人民通力合作,完全可以加深两岸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厚实和平发展的根基,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受惠,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成不可逆转之势。

  □褚静涛(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