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去年生态农业取得了重要进展,“六不用”换回了吨粮田,但离大规模推广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

  曾在本报发表《农民非正常死亡说明了什么》、《食品安全:先抓“猫”,再抓“鼠”》等文章。

  在2011年发生的大事中,食品安全曝光力度可谓 “给力”:先是双汇火腿肠检出瘦肉精,后是隐藏了十几年的地沟油事件浮出水面,年底蒙牛奶又查出强致癌物质。与这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相伴的,是我深度卷入的、争议了两年之久的转基因食品安全大论战。正反方都不断推出新的实验证据或说法,好像还没有谢幕的迹象,注定要将这个争议带到2012。

  2011年,我和课题小组坚持10年之久的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实验示范效果显现,有关部门拟大规模推广;研究案例进入了美国大学教科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学术会议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巴基斯坦等国家拟借鉴我们的经验……这一年,我还出版了两本书。

  我反复呼吁并践行多年的生态农业,也有了可喜进展:在山东平邑,我和课题小组严格不使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技术,实现了由“低产田”到“吨粮田”(小麦、玉米周年产量)的突破。这个成功实验预示着,生态农业加上适度的农村合作化,中国人完全能依靠自己的智慧,在健康的环境下,生产出健康的食品来。

  也就是在上述成果鼓舞下,快要进入“知天命”之年的我,忽然悟出了一个重要道理:我学了30多年的生态学有其重要的应用价值,那就是一可以吃,二可以欣赏。生态学可以吃,就是用生态学的办法,不用化学合成物质能生产出足够安全健康的有机食品;可以欣赏,就是生态学的理论能指导自然保护区与生态城市建设。其中,对吃的学问,即有机农业的理论与技术,我拟用后大半生研究这个令人兴奋的领域。

  传说中的2012已经到来了。困惑人类的许多重大问题尚没有解决的任何迹象,如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下降、两极分化等;资本的贪婪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西班牙等将近60个重要的国家和地区政府换届,全球进入了不折不扣的大选之年。一些异常天象和自然灾害可能发生;局部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种种迹象表明,2012年充满了各种变数。

  不过,就我和我的课题小组而言,我们能做的还是具体的事。科研是我们的生命,虽然去年生态农业取得了重要进展,“六不用”换回了吨粮田,但离大规模推广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们提出的生态草业概念已为决策层所接受,但需要具体落实。因为粮食出奇的便宜,谁种地谁吃亏,农民纷纷放弃耕种而进城打工,我们能带动的生态农业队伍是老人和妇女等“地方军”,这就注定了科学实验难度非常大。

  作为国家级研究团队,发表高水平文章依然是科研人员的重要任务,所以,2012年我和我的课题小组将在这方面继续突破。期间,我计划再出版两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