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4月16日下午,在美国华盛顿从事访问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发表演讲时称“东京政府决定从私人手中购买钓鱼岛(日方称“尖阁列岛”)”,并将钓鱼岛并入东京都的“行政区域”。石原慎太郎称此举已经获得了钓鱼岛“土地拥有者”的同意。

  石原慎太郎其人作为活跃于日本政坛的右翼分子,近些年频繁地在公共场合宣扬其强硬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对华问题上,他的言论不断涉及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修改教科书等中日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作为在日本颇有影响的政治人物,石原慎太郎的话语反映了日本政坛仍然存在着一股不容小觑的保守势力。近些年中日关系“经热政冷”的现象愈演愈烈。在中日经济贸易额于去年达到历史最高峰的同时,日本右翼势力却不断通过“质疑南京大屠杀”、“修改教科书”等行为去破坏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主流趋势。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高层关于中日关系的言论也是闪烁其词,颇有朝秦暮楚之嫌。究其原因无非有三。其一,近些年,日本经济持续下滑,日本政坛急于把国内矛盾转向国外,而中国作为一个与日本相邻,又在近些年发展迅速的大国,恰好成为了一个十分合适的矛盾转移对象。

  其二,由于东京大审判的不彻底性,日本右翼虽已成为日本政坛的支流,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日本高层不得不为保持政治平衡而在“左”“右”势力之间摇摆。

  其三,中日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在和平友好的交往主流下也产生了不少摩擦和矛盾。在一些日本政客和媒体的大肆渲染下,一些日本民众误把中国作为潜在的敌人,从而通过选票的方式对政府施加压力,迫使政府“右”转,甚至把一些右翼人士推居日本政府要位。这一次宣称“购买”钓鱼岛的行为,只不过是日本右翼人士在此背景下推出的又一政治噱头。

  此次日方宣称“购买”钓鱼岛的行为,形式远大于实质。石原慎太郎的“无稽之谈”,中日两国人民早已见怪不怪。其主张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其言论更像是一出政治脱口秀,而非一个负责任政治家的正式观点。因此,其主张和言论虽迎合了日本右翼人士和少数国民的民族主义心理需求,但从根本上无法撼动中日两国友好发展的主流。

  在看待钓鱼岛问题上,要看清中日友好发展的主流,针对日方右翼人士的挑衅,予以不卑不亢、有理有据的回应。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美国宣布重返亚太战略之后,也对一些国家国内的政治生态产生影响,一些政客或许会更加积极主动跳出来配合表演,做出种种挑衅中国之言行。这种现象也需要引起警惕。

  □张智新(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