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茶座

  外国政要之所以跑到中文微博上又说又听,因为微博上既有他们想听到的声音,也有他们想交谈的对象。

  据《法制晚报》报道,一些国外政要纷纷在新浪微博“安营扎寨”,如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海涅曼、奥马哈市市长萨特尔,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欧盟轮值主席范龙佩,IMF总裁拉加德,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等,形成了颇有声色的“外宾扎堆”景象。

  微博是干什么用的?是用来说和听的。扎堆来中文微博安家落户的外国政要中,固有陆克文、萨特尔等精通中文的,但更多是既不会说和看、也不会听和写中文的“纯老外”,为何选择来中文微博上“当外宾”?多半并非个人习惯或兴趣爱好使然,而只能是一种“工作需要”——这些外国政要,需要和看中文、写中文的微博网友交流。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的政治、经济地位提升,在国际上的重要性和“角色感”大增,中国人、尤其普通中国人想什么、需要什么,有怎样的爱憎,对于“外宾”们而言,变得不再无足轻重,而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政纲、诉求,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而要直观、迅速、准确地把握这些,最好、最便捷、最经济的方法,莫过于用中国人的平台、中国人的语言和交流习惯,和中国人相互“听”和“说”,中文微博显然就是很理想的平台。

  此外,随着开放的深入,如今移居海外的中国侨民、移民数量陡增,并一反传统海外华人对政治漠不关心的习惯,变得更敢于、善于表达自己意见。和以往不同,如今这些海外华侨、华人既注重“融入主流社会”,也更注重在多元文化氛围里,保持本民族的特色和传统,他们中很多人尽管长期在海外居住,但仍然习惯于使用中文网络平台。一些精明的外国政要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会跑到中文微博上又说又听,因为微博上既有他们想听到的声音,也有他们想交谈的对象。

  既然人家是来说和听的,而且还是“工作需要”,那么大家就该对“外宾”扎堆抱持一种平常心,要学会多交谈,少围观,毕竟这种沟通和互动,不仅仅对“外宾”,对中国人也同样重要。

  □陈在田(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