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又是一年高考季,网上一份高考“成本路线图”火了。有网友算了一笔账,从1977年以来的35年间,高考成本从最初的几毛钱“涨”到了现在的万元以上。

  “高考成本越来越高,考生越来越娇贵”,令不少家庭十分焦虑。过去10多年来,整个社会的“高考焦虑症”越来越严重。本年度高考,各地依然上演着“全员护考”的场景,我们看到,这的确为考生提供了良好的考试服务,但其背后,也传递着焦虑情绪,整个社会都在扩大支付着“高考成本”。

  本来,在1999年我国实行高等教育大扩招时,教育部门曾经设想通过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拓宽上大学“独木桥”,缓解高考压力。可是10多年过去,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已经翻番,高考升学率从1998年的34%提升到今年的75%,然而,高考焦虑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

  高考成本之所以增加,高考焦虑症之所以难以缓解,与自始自终维持的“一考定终身”格局有关。过去10多年中,各地也在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比如高考考试科目改革、春季高考改革、自主招生改革等。可是,几乎所有改革,都是以不动摇集中录取制度为前提的。

  高考每年举办一次,这一次成绩只供当年录取,一分之差,将决定考生进入哪一个层次的学校。上本科线可以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上高职高专则没有学位,加之就业存在比较严重的“学历歧视”问题,这一次高考,对考生、家长、老师等来说,自然是“压力山大”。

  解决集中录取的弊端,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曾被寄予厚望。不久前,南科大的“自主招生”方案获批。南科大被纳入提前批录取,将采用“以高考为基础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自己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虽然评价模式有一定进步,但由于是在集中录取的提前批录取,这意味着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十分有限,最关键的考生的选择权并没有增加。按照这种招生模式,“一考定终身”的格局依然很难撼动。

  要真正打破“一考定终身”,就得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在统一高考之后,高校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自主提出申请,一个学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学校,可同时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就是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的自主招生模式,也是许多国家的大学实行的统一测试基础上的自主招生方式。

  实行这一方式,首先可以让考生的选择权增加。接下来,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出一年多考。这就把考生和家长从“一考定终身”的焦虑中解放出来,也将大大降低社会的“高考成本”。

  实际上,这也是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的明确要求——“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纲要》颁布已近两年,舆论千呼万唤,出台具体的高考改革方案已不能再“等”了。

  相关报道见A12-A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