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8月1日,中国羽毛球运动员于洋、王晓理因消极比赛被伦敦奥组委宣布取消了比赛资格。中国最荣耀的奥运团队之一,遭遇空前冲击。

  有意见认为,之所以出现消极比赛,是因为规则不合理,因此,应该修改规则并提出上诉。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任何游戏,都不存在完美规则,因此留下了合理利用规则的空间。但是,用不尊重观众的方式比赛,裁判长两次中止比赛仍我行我素,这种行为已经超出合理利用规则的范畴,而是藐视规则。

  而且,规则从来不存在单方面的制订者,而是所有参与者要么参与,要么认可的结果。既然已经参加比赛,就是对于规则事实上的认可,在出现不利状况后要求改规则,与违约何异?应该看到,即使规则赛制有问题,只要尚未更改,那就必须尊重——这是最根本的游戏规则。

  将国羽“消极门”归咎于规则,暗中带有这样一种思维:任何有违反基本规范的行为,都可以拿规则缺陷作盾牌。这种思维模式的结果,是弱化应该进行的反思,并可能为类似行为提供免责通道。现实中,这样的事已经屡见不鲜。

  实事求是讲,之所以出现运动员消极比赛,有规则倒逼的原因,但更有“金牌至上”观念在主导。如果不是出于增加保牌安全系数的考量,何以如此明目张胆地消极比赛?淡化思维主因,而强调客观赛制,只会让体育比赛变得无比功利,而将体育所倡导的价值追求,继续弃之如敝履。

  当然,奥运会既是奥林匹克主义弘扬之时,也是效益主义发挥之日——这是其竞技性决定的。对于荣誉的争夺,不可避免地会强调效益主义。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博取荣誉,也是竞技赛事的魅力之一。但是,任何谋略,不能对体育精神、对奥运会的神圣性造成挑战。“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这是奥运会的最高价值。

  长期以来,对于奥运会和体育精神的理解,被简化为“更高、更快、更强”,被浓缩为荣誉场,并由此创造了带有功利色彩的体育培训体系和价值评估体系。中国军团不断取得的金牌,因为验证了这一模式的成功性,而深入到了许多国人的思维中。

  从这个角度说,仅仅指责参与赛事者显然不够。如何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不是一两个运动员的事,而是所有奥运参与者,以及关注奥运的国人都需要思考的事。即使中国运动员没有遭遇如此严厉的处罚,这一命题仍然存在。

  此外,这次“消极门”的另一“积极”意义在于,促使国人共同探讨和反思既有的规则意识。以规则缺陷为借口,把投机取巧包装得义正词严,这背后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实用与功利思维。这样的思维并不只是体现在赛场上,而是潜伏于现实里的诸多层面。这种事实上对规则的藐视,对体育发展无益,对社会发展也为害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