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关于春天的故事里,人民永远是一切宏大叙事的主体,一种具体而微的观照。冬日的寒酷终将隐退,春日的温润已在召唤。一切愿望,只在手中;一切道路,只在脚下。

  北方还在冰雪覆被之中,南方也在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大地沉穆而含蓄,万物引而未发,然而一切早已暗中发生:立春已过,旧历除夕的钟声与春天的讯息相互呼应,仿佛心照不宣。

  有请春天,有请花朵与明媚,新绿与美好。当一元复始,阳光破空而至,的确没有哪一种严寒不被大地化解,没有哪一种阴霾不被阳光刺破。这不是季节的隐喻,而是不可逆变的自然法。如果你曾感知过那被寒冬肃杀的生机,那么请你珍惜被春风鼓荡的笑语欢声。如果你曾感知过冰面下的激流,那么请你热爱每一朵自由开放的浪花。

  有请春天,有请亲情与团圆,有请使人民幸福安详、岁月静好的力量。行走于大地之上,温暖于人民之中。我们早就认定,在所有关于春天的故事里,人民永远是一切宏大叙事的主体,一种具体而微的观照。

  那些在岁末的风中如候鸟般回归的人们,你们好吗,新一年的漂泊饱含怎样的愿望?那些辛劳了一年又将整装待发的人们,你们好吗,一个大国的行动在怎样点燃你的梦想?那些依然留守的儿童,已经失独的家庭,那些被贫穷与疾病所困厄,以及正遭受各种损害的人们,你们好吗,你们不容回避的存在是我们今天一再逼问“这个世界会好吗”的理由。

  面朝人民,春暖花开。那些居于庙堂之高的人们,愿你们心安;那些处于江湖之远的人们,愿你们安心。

  有请春天,就像改革有请开放,正义有请公平,尊严有请法治。这是为了改革的开放,亦是为了开放的改革。这是为了公平的正义,亦是为了正义的公平。这是为了法治的尊严,亦是为了尊严的法治。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这是不可偏离的轨道。

  抵达春天,抵达常识与价值。那仍旧沉睡的,必将被唤醒;那早已开始的,也远未结束。这是不可阻挡的规律,无须赞美的回归。春天的中国,仍有滞重,仍有倒寒,但宪政与权利时代的愿景,必然像春风一样温暖,像春雨一样滋润,像春光一样不可限量。

  有请春天,就像自由有请心灵,梦想有请光荣。以我的心灵去感知你的自由,也以我的梦想成就你的光荣。中国梦时代,就像大国的隆隆前行总是对应于个体的感受一样,那些身家细微的悲欢中同样有着山河恢宏的故事。

  头顶的星空不会消失,心中的道德律一直都在。絮翻蝶舞之际,总有面向未来的心思浩渺;料峭春风之中,也总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冬日的寒酷终将隐退,春日的温润已在召唤。一切愿望,只在手中;一切道路,只在脚下。这是可以实现的春天。

  有请春天,有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有请伟大的时代,亲爱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