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论风生

  7天的春节法定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询问缘何未按国务院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2月18日《法制日报》)

  娄底市房产局办公室主任回应称,娄底市房产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放7天假,网友晒出的“放假通知单”系保安自行张贴,而说出“国务院好遥远”的“周姓工作人员”则是新聘用人员。但他也承认由于管理不到位,个别岗位上班第一天出现缺人,并表示道歉。

  一句“国务院好遥远”,堪称雷语,也撩人眼球。春节收假,某些职能部门没“收心”,难免饱受诟病;在媒体采访下,相关人员轻佻抛出“国务院好遥远”的说法,更会火上浇油。

  娄底所称“保安自行张贴”是否属实尚有疑问,上班头一天某些岗位缺人、给百姓造成不便是事实。工作日缺岗,让人吃闭门羹,本已是权责掂量上的失衡,难逃惰政之嫌。而雷语“国务院好遥远”,听起来很刺耳,也很傲慢,却耐人寻味,为解剖政令不通提供了参照。

  “国务院好遥远”也许只是个别“新聘用人员”的口误。但它却是某些人心迹的真实表露:许多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存在监管盲区。尤其是在有些地方或基层,监管鞭长莫及,为执行懈怠、消极应对留下余地。

  就拿节后脱岗而言,不少职能部门敢违背政令,就跟问责空白或乏力有关。脱岗常见,却鲜有严厉问责,最多就整改了事,又怎能抑制部分公务人员的惰政冲动?

  政令不通,症结还在于“只对上级负责”的畸形心态,当民意与政绩评估脱钩,某些官员也就抱着官本位的观念不放,摒弃了“服务”的职能,只唯上,对民众的利益诉求却疏漏或无视。

  现实中,“唯上”心态下衍生的惰政,也导致了政令不通成“通病”。很多善政,也因执行疏漏而打了折扣。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而“国务院好遥远”,不过是为这论断提供了新注脚。

  “国务院好遥远”,的确语出惊人,也透着一股肆无忌惮。但实质上,它不过是捅破了一层“窗纸”:官本位的根深蒂固,监管的缺角,都投射在其中。

  □佘宗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