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场】

  明星走红的标志是什么?一是媒介和大众对其充满争议,一是鸡毛蒜皮小事被爆炒。对多数人而言,《我是歌手》不过是一档普通的音乐类节目;对年过四十的黄绮珊而言,通过《我是歌手》,籍籍无名的她回到了音乐界应有的位置,当然话题也接踵而至——埋没了20多年的中国好声音,红了。

  对大多数人而言,《我是歌手》只是一档湖南卫视每周末会播出的歌手音乐对决真人秀节目;而对黄绮珊而言,《我是歌手》却有可能是命运的转折点,通过这档目前最红火的音乐类节目。实力非凡却一直籍籍无名的她凭借音乐本身回到流行音乐界应有的位置:据传商演价格达到45万,比以前翻了20多倍,甚至被出现了种种诸如耍大牌的传闻。

  出道于上世纪90年代的黄绮珊,2000年曾以专辑《只有你》出道并被业内赏识,却一直不能走出专业圈流行于大众;长得不算好看,个性倨傲不够圆滑,不会迎合观众——对于习惯于用眼睛代替耳朵的流行音乐市场而言,这全部都是致命伤。因为情感的困顿,她曾经试图自杀,先后两次加入教会,并赴厦门专修基督音乐,赴新加坡进修神学。

  有人形容《我是歌手》是“过气歌手集中营”,实际上,黄绮珊参加《我是歌手》时候,连过气歌手都算不上——年过四十的她初登舞台时,黄绮珊这个名字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而言,还是相当陌生。黄绮珊最初参加节目极其勤勉,准点排练,即便知道节目组给其他人都订了头等舱、自己只能坐经济舱也毫无怨言。

  初次出现在《我是歌手》舞台上,黄绮珊一曲《等待》惊艳亮相,立刻成为节目的热点之一;第三期《I will always love you》中,身穿黑色曳地长裙的黄绮珊唱腔堪称“登峰造极”,高高翘起的尾音,以及苍凉而有弹性的高音宛如游龙般飘逸,带出无坚不摧的震撼,甚至于能依稀看到她的音线在眼前画出的错落有致而圆润的弧线。由此,节目中对于黄绮珊的关注意外走高。不少人称赞她不仅拥有亚洲最张狂的声线,其飘忽自如的演唱更是被形容为“招魂式唱法”。“黄妈”有了铁杆粉丝群。

  能飙高音的歌手不少,而像黄绮珊这种在副歌的高音演唱上激发听者多种潜能的天赋者则并不多见。第七期节目中,黄绮珊与林志炫狭路相逢,两人同时选择了歌曲《The Power of love》,随后林志炫更换演唱歌曲《Opera》,这为此后的争议埋下伏笔。

  在演唱《The power of love》中,全神贯注的黄绮珊宛如在演大片,片中的她是女王,情绪苍劲有力,宛如雕塑的巨型阶梯结构,层层向上、每层都相当丰富而饱满。既能如女王般柔情并充满进取心,还能霸气地把理性、文静、妥协、好斗、忧郁等情绪游刃有余地并列掌控。

  判断明星走红的标志,一是引发争议,二是绯闻加身。在第六期和第七期节目中,与此前一面倒的赞美不同,黄绮珊飙高音、带哭腔的“招魂式”演唱方法遭遇了“天籁之音”和“一味飙高音”两极分化的评论。音乐人宋柯也称黄绮珊“power有余,love欠缺”。人气飙升的黄绮珊要求参加节目坐头等舱、助理跟随,都被认为“耍大牌”被大量报道。

  通过电视媒介,黄绮珊走红了,从此负面新闻上身,如果再有些绯闻,或许就更符合娱乐界了。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