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落实“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工作作风关系执政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关系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改进作风容不得马虎与懈怠,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天津调研时,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在落实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中存在“不以为然”、“只说不做、虚晃一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提出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工夫,坚持常态化、长期抓。

  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已经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领导人出行不封路,从全国两会到各地两会,均不再摆鲜花,而是开短会,厉行节俭。一些地方高端餐饮、奢侈品消费数据的下降,都证明了“八项规定”的威力。从中央到地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所取得的成效,民众也都看得见。

  不过,各地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好的苗头。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对落实八项规定“不以为然”,没有认识到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如最近有干部集体公款旅游被媒体曝光,当事人被问起“八项规定”,竟然说文件还没有传达到。这就是不以为然,没有在思想上引起重视。

  另外一种情况是“只说不做,虚晃一枪”。有些人,打着“别撞到枪口上”的算盘,想“躲过风头”再说,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地方甚至已经故态复萌。人民日报记者在哈尔滨等地发现,公款吃喝有回潮迹象。

  还有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报道,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躲避监督的新“对策”,比如,“有人结账分着开几张发票”,“一些车辆的车牌用免费停车的牌子挡了起来”,“一些公款聚会已转到内部食堂和内部接待点”……

  因此,刘云山的讲话很有针对性,意在告诫全党、全社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绝对不是例行公事,必须破除“搞一阵风”的念头和侥幸心理。工作作风关系执政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关系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改进作风容不得马虎与懈怠,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八项规定”所禁止的,以前也曾三令五申,但最终落实时,常常陷入走过场、刮阵风的怪圈。原因就在于没有很好地解决目标和路径的根本问题。会议少了、花草横幅少了,公款吃喝少了,这些都不是终极目的。“八项规定”是从中央决策到人民利益的一座桥,各级官员一定要认认真真跨过这座桥,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民生关切,让百姓受益。

  落实“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八项规定”所禁止的,正是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社会现象出发,回应百姓的关切。而之所以会产生这些社会现象,正是因为目前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弄虚作假、脱离群众。

  中央狠抓“八项规定”的落实,媒体紧盯着不放,根本目的不在规定条文本身,而是在改进工作作风。什么才是作风的转变,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真实,二是群众。“真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弄虚作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就是要接地气、深入一线和基层,感受老百姓的疾苦与关切,急群众之所急,把以民为本落在实事上。

  这既需要各级党政部门层层监督,也要将各地各部门的作风转变置于民众的监督之下,长期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齐心努力,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梦需要从改进工作作风开始,真抓实干,大家才会齐心,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