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自2月13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爆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朝鲜对美韩发出了核威胁,美韩则推起更大规模的军演,美悉数出动空中“三种武器”和海面大型雷达及宙斯盾战舰,形成对朝更强势的战略威慑。显然,东北亚安全陷入了“威胁——威慑”交织上升的“囚徒困境”。

  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不论是地缘政治与经济安全,还是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应约通话时表示,半岛“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回顾过去,半岛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享有的至今长达60年的和平,是国际社会共同构筑出来的积极成果。美朝通过谈判,曾经达成了《核框架协议》,并在该协议下朝承诺了无核国家的立场,美国则承诺了经援等大国责任的履行。韩国在金大中时代兴起对朝“阳光政策”,朝韩双方官民互动频繁。中国则长期推动“六方会谈”,以谈判促朝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及长久和平。

  不容否认,朝鲜1964年开启的核项目,是当年美国在韩国大量部署战术核弹而引发的一个历史问题。今天围绕着朝核问题引发一系列国际制裁,事实上均属于历史性问题。割裂历史看待今天日趋复杂化的问题,不会把朝核问题变得更容易解决,反而会使已有的和平成果陷入毁于一旦的危险。

  对于朝鲜而言,以无核国家身份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却违背承诺,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推动核试验。被国际社会批评后,又走“悬崖政策”,退出条约,宣布停战协定无效,重启宁边曾废弃的核项目,战争叫嚣日益升级,导致核问题这个死结越缠越僵。

  对于美国而言,朝鲜半岛一年数度军演,阵仗越搞越大,加剧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不管各方如何制造紧张气氛,朝鲜核问题如何陷入僵局,60年来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维系朝鲜半岛和平的根基并未动摇。不管是谁,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空气,都没有用。这既不利于半岛和平,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只会透支信任,平添混乱。

  求解朝鲜半岛局势之钥匙,负责的态度不是借题发挥、火中取栗,而是在于各方本着建设者的姿态参与到维护和平的事业中。尤其是朝鲜一方面,应尽快悬崖勒马,回到谈判桌上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所说,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所有国家“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朝鲜核问题任何一方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及至世界搞乱”,要为和平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中国决不会坐视朝鲜一意孤行,滑入战争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