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昨日,北京公布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目前北京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李克强总理曾说,“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北京出租车行业利益格局固化已久,无论是公众、媒体,还是相关从业者,呼吁改革多年,遗憾的是进展不大。出租车行业利益格局调整之难,可见一斑。

  因而,《意见》提出要制定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新投放一批出租车,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是亮点,也是进步。这些政策直指北京出租车行业的核心利益,旧的利益格局有望因此被打破。停滞多年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将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

  现在,理顺出租车行业管理与定位,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打破出租车行业利益格局,势在必行。对于那些出租车行业的既得利益者来说,尤其应该明白这一点。

  “打车难”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市民生活,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过去一些不合理制度,导致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和服务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拒载、宰客等市场乱象层出不穷。最典型的就是,去年“7·21”暴雨之夜,一些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趁灾打劫,影响相当恶劣。

  另外,这也是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新一届政府提出,简政放权,要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等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出租车行业也势必要进行改革。

  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其实也是改革“深水区”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李克强总理说,“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

  不管出租车行业的“水”有多“深”,这块“骨头”有多硬,深化改革就不能不触及某些人的利益。那些不愿放弃既得利益的人,必须要作出让步,接受新的制度和规则。

  调整旧有利益格局,就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破现有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同时规范监管出租车企业,改革原先的承包制和“以包代管”。出租车公司不能只收份儿钱,其他都不管。

  北京出台《意见》之后,就是制定如何实施的方案。出租车行业的准入和退出将坚持怎样的标准,承包金制度如何才能体现公平,企业利润水平多少才算合理等,这些具体问题,仍然有待解决,也需要征求民众等多方意见。

  出租车行业改革是一个艰难的利益博弈的过程,改革迈出的第一步或许并不完美,也难以一步到位。有关方面需要注意,一些政策的制定“不能给今后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发展设置障碍”。同时,也期待出租车行业改革,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将来继续强化市场监管,而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干预,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出租车行业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