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昨日新华网报道,中央纪委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十八大以后,国内掀起“反腐风暴”,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内的一批官员纷纷被查,提振了公众的反腐信心。而此次刘铁男涉嫌违纪正接受调查,无疑更加引人瞩目。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等问题。当日,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却回应新京报的采访,称举报“纯属污蔑造谣”。其实,早在2011年11月21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就曾刊登《中国式收购》一文,这也成为后来举报刘铁男的主要材料。

  在将近半年以后,中纪委对网友和舆论的举报有所反应,由此也可以看出反腐的新动向。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反腐,他曾指出:“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今年1月,又在中纪委全会上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对反腐表态,“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反腐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可以说,这些表态给公众和舆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友对一些贪腐官员的举报,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受此鼓励。

  同时,这种“民有所举,官有所查”的反腐模式还在不断地推进。今年4月,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欢迎网民提供、举报有关腐败的线索。

  以往,公众向纪检部门提供、举报官员违纪线索,有时候等来的结果并不是举报人所期待的。官方做官方的,公众说公众的,两股反腐力量并未有效地形成合力。而刘铁男的被查恰恰是源于在网上对一位部级高官的实名举报,纪检部门才着手调查。官方与民间的力量在此融合,这对民间反腐的力量也是一种激励。

  这种良性的互动更是传递出一种信号,对于腐败的治理需要听取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纪检部门听取民意、尊重民意、回应民意,充分了解公众对于反腐问题的期待,这也让人相信,官民互动的反腐,未来大有可为。

  “刘铁男被调查”对于“官民互动”的反腐模式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首先,被举报的是一位部级高官,并且得到了官方的积极回应,这也可能意味着不管是谁、级别多高,只要举报真实,任何人都会被追究责任;其次,举报人是实名举报,并且有着扎实的材料,这也给民间反腐树了示范,只有这样负责任地提供腐败线索,“官民互动”的反腐模式才能有效地运转下去。

  然而,不能不说的是,刘铁男其实早就应该被调查。他的问题两年多前就已经被公开报道,后来的网络举报其实并无太多新鲜证据。这或许是更加值得深入反思的问题,也恰恰暴露了过去我们反腐体制的不足。

  因此,刘铁男现今之被接受调查,也确实呈现了反腐本身的变化。这进一步提振了反腐的权威,令民众更有信心。期待官民互动反腐渐入佳境,让更多的腐败官员原形毕露,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