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埃及神庙浮雕上惊现“丁×昊到此一游”中文涂鸦,此事曝光后,引起公愤。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将涂鸦中的“丁×昊”指向南京的一个孩子。5月26日,这名孩子及其父母,通过媒体表示:“向埃及方面道歉,也向全国关注此事的人们道歉!”孩子父亲同时表示,希望大家宽容孩子,不要打扰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给他一个宽松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不过事情并未因孩子父母的道歉而平息。被指丁曾就读的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网站被黑,打开自动弹出“丁×昊到此一游”。微博上许多网友则继续“人肉”丁×昊的各种身份信息。

  随手涂鸦“到此一游”的不良陋习,近年在国内屡受舆论批评,而今发现被这个孩子带出国门,国人难免有“被丢脸”的感觉。人们批评污损文物的丑行,有些言辞还比较激烈,既是出于本能的心理反应,另外也是希望通过舆论聚焦,对涂鸦的孩子进行教育,令其记住教训并警示后来者。但少数人攻击网站、人肉搜索等过激行为,有的已涉嫌违法,显然不是正确的教育。

  孩子涂鸦惹出这么大的风波,背后的教育问题最值得关注。弄清楚这名孩子如何成为一个不文明的人,显然比某些网友的谩骂更有意义。

  丁×昊的父母难逃其责。他们也承认“孩子犯错误,主要责任在大人,是我们监护不到位,平时教育得不好”。但愿他们的反思是真诚的。这对父母这样解释孩子的涂鸦举动:“从小带他到外面玩,常常看到类似的情况,但我们没有想到告诉他”。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细节,父母带孩子到处玩,常常看到“到此一游”,没有辨别力的孩子耳濡目染,终于将自己名字刻在了埃及神庙的浮雕上。国内景区常见的“到此一游”,显然是社会对孩子的无声“教育”。但父母没有告诉他涂鸦是不对的,则是家庭教育的疏漏,他们本应使孩子免受社会不良行为的误导。

  现在,确实需要对这个孩子进行再教育,但有些网友想要用网络暴力甚至以涉嫌违法的方式给孩子一个“教训”,则更加背离教育的初衷。

  当事者已经露面,可以去追问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但如果继续挖掘、传播孩子的身份信息,对公共讨论并无益处,反而会让这堂“公共教育课”变味。若教育者自身不能恪守边界,又怎能教育孩子,在公共空间不逾越边界?

  孩子外出游玩,自学到了“到此一游”,已经是社会带来的负面教育。一错之后,如果再用网络暴力来“教育”犯了错的孩子,不妨设想,孩子最终会学到什么?用文明的方式去传播文明,方会育化更多的文明,而大人如果文明,孩子就可能不会野蛮。

  □新京报评论员 程仕才

  相关报道见A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