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今天,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邯郸二审开庭审理王书金奸杀妇女案,上一次开庭还是在2007年。王书金案的最终判决,将决定聂树斌案能否真相大白。

  河北高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书金案二审,将及时播报庭审相关信息。通过微博及时发布庭审信息,以司法透明,满足民众对于此案信息的渴求,这无疑值得肯定。希望这样的“及时发布”,名至实归,司法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应该在民众看得见的情况下实现。

  王书金案二审来得相当曲折。据报道,1995年,时年21岁的工人聂树斌被认定为石家庄市郊区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的凶手,并被执行死刑。十年之后的2005年,王书金被警方抓捕后供认了其犯下的多项罪行,其中就包括聂树斌的“奸杀案”;在不知此案“已破”的前提下,他详细供述了案件细节,并指认了现场。

  当人们以为真相即将大白之时,此案却被意外“停摆”。2006年审判王书金案时,玉米地奸杀的罪行却未受司法机关追究,甚至在开庭时,他还多次主动供述这一罪行,却被主诉检察官和法官以“不要说与本案无关的事情”为由喝止。2007年4月,王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他以“未起诉他在玉米地的那起奸杀案”为由提起上诉,2007年7月,河北高院二审开庭审理此案,之后就再也没有开庭,直到今天的第二次庭审。

  这六年里,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无数次申诉鸣冤;这六年里,多名法学家、律师为聂树斌案奔走呼告;这六年里,媒体多次报道以推进案件进展;这六年里,王书金案、聂树斌案像司法公正的一处溃疡,时时传出隐痛,却不被治愈。

  按《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二审的时限至多为3个月,而本案却长达6年,二审此案已远远超出法定审限,其中原因何在?从2005年王书金落网认罪,到如今已有8年,真相没有到来,正义也没有到来。

  上周传出今天将开审王书金案的消息之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也正式推出。然而,这一微博却迎来了许多网民的质问:聂树斌何时平反?而在开审前夕,网上更是流传出王书金可能会“翻供”的传言。

  尽管,网民的判断不能代替司法审判,尽管,传言并不意味着事实,但是也由此可见此案,公众关注度之高,以及对司法公正的狐疑心态。

  王书金是不是奸杀案的凶手?聂树斌有没有被冤枉?都需要依法审理。而最要不得的就是延续一审的“鸵鸟政策”,回避奸杀案、回避对聂案的再审。如果奸杀案确非王书金所为,那么更需拿出足以让人信服的证据和逻辑,说明王何以能凭空指认奸杀案的现场。

  8年了,很多人等了太久。这对于司法又何尝不是一个尴尬?对于正义的拖延、对于可能错案的回避,时时刻刻都在损害司法公信。二审王书金,能否给出聂树斌案的真相,为这一切开始画上一个句号。

  而当事司法机关若以透明的程序、坦诚的态度,依法审理王书金案,击破种种传言,还公众一个真相,也正是重建司法权威、司法公正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