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体报道称,足协将全额支付卡马乔团队高达726万欧元的违约金。图/IC

  同卡马乔签订合同时,中国足协的领导们或许没想到今天的狼狈。这种撕破脸皮的谈判不会考虑人情冷暖,依仗的只是一纸冰冷的合同。

  如果真像传言所说,中方最终支付西班牙教练团队700万欧元违约金,那么这纸合约完全可以让中国足球“一夜破产”。

  有精明人士计算过,700多万欧元的违约金可以为2550万个孩子提供一天的午餐。其实我们更应该计算一下这700多万欧元的解约金可以建造多少个足球场,可以支持多少孩子免费接受足球教育。

  我们原本可以用这笔钱办很多推动中国基础足球发展的事情,但如今却只能鼓了外人的腰包。高额的资产就这样白白流失,痛心的是每一个喜欢足球的人。

  足协同卡马乔签订的合同中没有对他进行太多约束。在他不触犯中国法律的情况下提前解约,就必须支付高额违约金。

  如此浅显的道理,决策者们恐怕未必不清楚,本应是签约前考虑的问题在解约时一股脑地爆发。不禁令人要问,是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压力、什么样的幕后因素让决策者们当初不畏后果、大义凛然地签下了这样的“不平等条约”?

  中国足球决策者们的昏庸导致了“不平等条约”的出现。签下“不平等条约”的失败的负面影响要远大于中泰之战的1比5。签下条约的决策者们应该被问责,而且不止一个人。让足协自己问责自己,恐怕并不现实,这么多年,这么多失败,只要不犯法,也没见哪个足协领导被问责,更没人辞职谢罪。

  这种问责需要更高层的介入,有必要时,甚至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签订了这样的合同、赔了这么多钱,纳税人需要一个交代。 

  □金严(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