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昨日下午,临武县通报了瓜农邓正加死亡事件。目前,临武县公安机关已控制了涉事的城管队员。初步调查显示,城管队员没有如外界所称“用秤砣砸邓正加”。经过亲属同意,已由法医对死者开展法医检验。

  终于,在“瓜农之死”事件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一天之后,临武官方向外界展示了其“积极”处理的姿态。可临武官方,何以不能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就像昨日下午那样,拿出诚意,正确应对这一事件?

  如昨日通报所言,这起事件,或许本来没有盛传的那么复杂。但是,由于当地失误的应对,导致事件没有走向理性的轨道。

  让我们来看看一天来临武当地的做法。邓正加遗体留在事发现场,引发民众围观,至深夜,警方趁死者家属不备,持警棍和盾牌,抢走死者尸体。湖南当地两名记者采访时被警察用粗木棍殴打,两名记者受伤,采访车和手机被砸。据称,他们曾受到威胁:“不要拍,要拍就让你们死在这里。”此外,邓正加家族中身份为公务员的亲友,均被约谈,要求“顾全大局”。

  抢尸、打记者、威胁亲友,这些做法,令死者的亲友心寒,也令公众气愤难平。如今事情弄到这般田地,不仅死者家属和网友不满,当地也步步陷入被动,此起瓜农死亡事件,可谓舆情应对的负面典型。

  实际上,当地完全可以有更明智的解决办法。瓜农之死,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大事情,当地主要官员应第一时间出面抚慰家属,哀悼死者并郑重道歉,承诺彻底调查,对嫌疑人员迅即查办;并和家属协商,请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对死者的死因进行调查。同时,对处理进程,及时向社会通报;对于采访,不干预阻挠。

  如果真是这样,各方的抱怨和指责,也必会减少。

  其实,这几年来,类似临武这样,处理社会公共事件不遵守法制规范,动辄采取强制乃至暴力的手段对付民众,最终导致事情无法收拾,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一个地方发生负面事件,主政官员自然脸上无光,但如果企图快刀斩乱麻,用高压摆平争议,实在不是明智的做法。网络时代,政府的一举一动,都难逃公众监督的目光。

  发生在临武的“瓜农之死”事件,为地方政府的舆情应对,无疑又上了一课,愿更多地方能从中吸取教训。而对身处舆论漩涡中的临武而言,需要尽快改弦更张,将政府与个别公务人员,作一次彻底的切割,以公正中立的态度处理这一事件,对瓜农之死、记者被打等,一个不漏追查到底。如此,才能走出被动,促使事件早日平息。

  □新京报评论员 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