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笔记】

  《惊天危机》把所有人事都彻底翻盘的手法造就了故事的情感张力,让观众能陷入故事关系之中。

  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又毁灭了白宫。《惊天危机》以标准好莱坞格式讲述了未能通过总统特工面试的警察约翰带女儿参观白宫时突然发生爆炸,约翰在寻找女儿的途中救了总统并保护他脱离神秘组织的专业袭击,同时救了女儿的超级英雄故事。作为“严谨”的美国大片,故事内容上有看点,但整体无甚惊喜。

  从电影中的关系入手,故事的所有关系都发生了完全性的转变。《惊天危机》开场的人物介绍都十分平静地描述了人物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一天,直到白宫的爆炸把所有人的平静搅乱。这是事件关系的转变。前一分钟总统感谢马丁为国家安全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爆炸之后很快就揭露了他其实是攻陷白宫计划的主谋。这是人物身份的转变。警察约翰与女儿在去白宫的路上还有很多争执,到最后两人互相成了彼此的英雄,并且发现都深爱着对方。这是人物关系的转变。这种把所有人事都彻底翻盘的手法造就了故事的情感张力,让观众能陷入故事关系之中。

  而这些关系又是紧密联系并相互依托的。约翰为了不让女儿失望而拯救女儿崇拜的总统,总统为了感恩约翰而拯救约翰疼爱的女儿,女儿在危险之中帮助约翰和总统脱离危险。电影中三个人之间的所有行动都关乎到另外两个人的安危,让故事情节变得更加扣人心弦。

  《惊天危机》不如《2012》那样善用浩大的场面来突显危机即将来临的紧迫性,转而从心理层面攻破危机的防线。有着专业技能和完备计划的组织在头几分钟内就攻陷了最重要的几个地点,所有人的安全不再得到保护。进而他们活捉总统的计划变得更加轻而易举。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不再是视觉的直接冲击,而是从思维上调度紧张的神经跟随情节快速发展。

  另外,罗兰在《惊天危机》中转变了自己以往拍摄灾难片的沉重的灰暗,转而加了很多黑色幽默在其中。这些很浅的幽默从人物的对话和动作简单地展现出来。例如总统紧张时吃了两颗戒烟口香糖,或是他在准备开枪射击时拿出自己的老花镜戴上。这些细小的情节让电影多了一点起伏和变化,也让人物相对更人性化,不至于从头到尾的严肃。

  电影最后不忘回到美国大片该有的基调上来。危机解除之后以为总统已经死了而继承总统位置的幕后大黑手开始实施自己操控的权力,这个时候总统突然跳出来对他说不,并把他抓起来。美式臭转得以完整展现。

  综合分析下来,罗兰完成了美国大片该做的事。从商业性和娱乐性看来是部成功好看的电影,缺陷是没有更多的变化和惊喜。

  □路易斯诺(北京 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