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笔记】

  《青春派》讲一个中学生因早恋复读一年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有生动风趣的细节。它带着一股夏日的清凉,但全无脂粉和造作;它暗示了现实的残酷,但又没踏入残酷青春的老路。

  刘杰擅长把不太靠谱的故事拍成超级靠谱的影片,比如山区巡回法院和少数民族山寨搬迁工程那样的题材,他居然拍得感人至深,而且颇具艺术质感。这回,他把不可能的任务又提升了一级,非但要嫁接青春小清新和早恋耽误大业这两个不可调和的命题,同时要拍得有趣好玩。

  《青春派》讲一个中学生因早恋复读一年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有生动风趣的细节。它带着一股夏日的清凉,但全无脂粉和造作;它暗示了现实的残酷,但又没踏入残酷青春的老路;它保留了刘杰以往的真实风格,但并未刻意向纪录片靠拢。在这个以玩极致为时尚的年代,《青春派》一点也不极致,它兼有各种同类题材的优点,但到头来却呈现出一种独一无二的风格,起码在中国电影中从未见过。

  诚然,早恋原本就是一个禁区,按规定绝对不许出现在中学生故事里。然而,中学生恋爱是客观存在,那些纯洁、懵懂、多半没结果的爱情完全值得文字和镜头来捕捉与描摹。刘杰用真实性规避了审查的陷阱,既描写了早恋,又点出了恋爱与高考的矛盾,最终以一种亦师亦友的视角,反映了老师和家长的态度,又没有忽视孩子们的所思所想。一切都点到为止,不深,但不偏颇,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秦海璐扮演的老师有一套套理论,什么“累死你一个,幸福你全家”,表面上凶巴巴不讲情理,实质起着自我消解的作用,使得这个老师的形象因双重性而产生回味。影片的戏剧冲突一开始似乎是居然追女友,接着是他和母亲的矛盾,但最后观众发现,是语文老师貌似凶悍的管教和他不服管教构成了故事的张力。对于观众,无论你高中时是不是一个听话或调皮的孩子,你一定碰上过秦海璐那样的老师。

  这些年,秦海璐仿佛获得了《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先知先觉预知哪些影片会有好口碑,屡屡参演这些艺术水准颇高的影片,如《桃姐》《钢的琴》《到阜阳600里》。跟她的娴熟演技相比,同学们的青涩显得尤为原生态。刘杰继《碧罗雪山》后再度起用非职业演员,又一次获得了令人击节拍案的效果。这些同学们清新自然,让你弄不清他们是在演自己还是演别人,除了已经获奖的董子健,其他几位也都非常出彩,而且人物之间还有很好的反差,不会让观众混淆。

  近期青春怀旧电影大为走红,而《青春派》只青春不怀旧,讲的就是当下故事。青春值得追忆,同样也值得同时代快速记录。这样的记录或许会缺一点沉淀,但自有其捕捉生活的价值。

  □周黎明(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