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昨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明年秋天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据报道,明年的会议场址将设在距离北京市中心50公里的雁栖湖。

  从热带风情的巴厘岛到京郊秀美的雁栖湖,这将是2001年上海APEC峰会之后,我国时隔13年后再次举办同类会议。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是中国迄今为止举行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外交活动之一,上海会议通过了面向新世纪的《上海共识》和《领导人宣言》,极大地推动了APEC的“茂物目标”,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唱响区域经济一体化及自由贸易化的基调,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北京峰会势必传承上海峰会之精神,在新起点上做好新的贡献。

  北京峰会的新起点,在于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多年之后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于这样的经济体能否继续成为亚太繁荣的“中国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巴厘岛峰会上向工商界领袖们保证,中国适度调低经济增长速度,恰恰就是维持“中国机遇”的可持续方法。亚太繁荣与和平,中国责任重大。

  新起点既表现在内,也表现于外。APEC主导权的演变史,折射了北京峰会将要扮演的中国角色。APEC会议,最初是由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霍克倡议下的一个部长级论坛,后在美国等的强力推动下,发展成为21个成员的亚太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然而,美国先后身陷两场战争,到金融危机,再到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歇业关张。不可否认,APEC上旧有的主导力量的衰退,急需新的主导力量的填补,否则APEC会议之重要性难以为继。巴厘岛峰会上中国受人瞩目,这是21个成员的共同期待。

  一直以来,中国力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形成与美国大力推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竞争之势。鉴于美国依然排斥中国加入TPP谈判,中国在APEC框架上兴起的区域经济合作及自贸区建设上不被边缘化,就必须展现领导力,推动以东盟为基础的RCEP,以对抗美国为中心的TPP。APEC会议是推动RCEP的最高平台。

  APEC会议也是公共外交的最佳舞台。从1999年奥克兰峰会上的土著羊皮,2001年上海峰会上的唐装,2003年泰国峰会上的“泰丝”,2004年智利峰会上的“牛仔披风”,再到今天巴厘岛峰会上的“安代克”,展现了公共外交中的国家文化魅力。2014年的北京峰会,应在保持APEC传统基础上,在低碳与环保上发起新的公共外交攻势。耐人寻味的是,奥巴马曾在2011年夏威夷峰会之前两年就允诺给领导人穿上夏威夷风格的“草裙子”和“花衬衣”,最后承诺落空。奥巴马因与普京不和,没参加2012年俄举办的峰会,今年再次失约,缘由是政府关门没钱买专机机油,美国公共形象受损。

  北京雁栖湖峰会,绝非是一个轮到中国做东的例行活动,中国应抓紧这一机会,展现一个和平、发奋、创新的大国形象,并发挥时代赋予的大国责任,为亚太的共同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