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电影笔记】

  《私奔B计划》是一部能让你开怀大笑,但笑到最后突然就哭了的电影。

  《私奔B计划》是一段无端生起却情深意切的爱情故事,绝非当下时兴的穷吊丝倒贴白富美之类的烂俗剧情。女主伊莎贝拉人长得漂亮,稳定工作,但不是完美无缺的白富美;男主让·义夫也不是身无分文的穷吊丝。两人因为种种意外相遇,互有好感,最终阴差阳错走到一起,正是法国人常有的爱情路数。整部电影的行进有如享受了一顿地道的法式浪漫大餐。

  法语原标题直译为“完美计划”,英文标题直译为“带我飞向月球”,中文标题竟然选择了这个带B的名字,就像一家精致法国料理,门口却挂了特价大排档的招牌,或许会让人忽略而错过美味。难以理解。

  法国人有个毛病,总在满足和骄傲中无休止地抱怨唠叨。电影的开端就以一场圣诞晚宴的聊天开始。前十分钟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安慰情绪失控不停抱怨的女上司,之后下属开始唠叨着讲姐姐的故事,间接引出了伊莎贝拉的故事。作为开头略显无聊拖沓,也如法式大餐中给你一杯开胃酒,让人等不及上菜。

  因为法国人无止境的抱怨,他们的性格就附加了幽默的特点。喜剧中的幽默来自关系的错位,在抱怨中容易产生所述话语与实际情况的错位。为了打破家人一婚都不成功的“魔咒”,伊莎贝拉背着男友偷跑到丹麦与不认识的人结婚再离婚,却被爽约。伊莎贝拉想到飞机上遇到的讨厌鬼让·义夫。于是她跑到肯尼亚找让·义夫骗婚。两人都因各自的抱怨而做出破格举动,成为电影的笑点。两人关系的不对等产生另一种幽默。伊莎贝拉只是为了和让·义夫迅速结婚并离婚,而让·义夫真心以为伊莎贝拉喜欢上他,两人因此产生误解,做出错误回应,引人发笑。电影的整个基调都贯穿着法式幽默。这种幽默像是前菜,美味之余也很开胃,期待更进一步的美味。

  片中让·义夫是个很傻很单纯的人,他不像伊莎贝拉那样有目的接近对方,只为达成自己的愿望。让·义夫很高兴他们在肯尼亚原始部落居民的见证下完婚,并请弟弟登记了结婚。伊莎贝拉为此气急败坏找让·义夫离婚。可让·义夫接受了伊莎贝拉的缺点和怪癖,忍受她的所作所为。当他最终发现伊莎贝拉是为了骗他结婚然后离婚而来找他,他默默地忍受了结果,签了离婚协议给伊莎贝拉。

  法国人追求浪漫,趋于平淡的感情不是他们想要的。让·义夫给了她未曾想过的经历和体验。最终伊莎贝拉放弃男友,决定再次跟让·义夫结婚。爱情为主菜终于完满。

  《私奔B计划》是一部能让你开怀大笑,但笑到最后突然就哭了的电影。能有这样的电影大餐享受,不管你是否吃饱,最后都应该像法国人一样感叹:C'est la vie(这就是人生)!

  □路易斯诺(北京 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