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4月19日上午9点,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发生的一起城管与民众冲突事件在网络上炸开了锅。据《现代快报》报道,城管执法时将一名拍照的民众打倒后,随后引发群众围堵城管执法车辆。冲突过程中5名城管工作人员被打伤,其中两人休克、伤情危重。

  苍南冲突事件,充斥着暴力,无论是民众被城管打倒在地,还是城管最后被殴休克,场景都让人震惊。毫无疑问,只要是暴力,无论是哪一方对哪一方的,都没有借口和理由,都应当受到法律的追责。

  不过,令人玩味的是,苍南相关部门似乎侧重于突出城管作为受害方的事实。例如,对于城管受伤的严重情况,披露得较详细,而对于被殴民众,则用“身体无大碍,情绪稳定”一笔带过。昨日《温州商报》报道,据医生披露,被城管殴打的民众黄某肺部有挫伤,颅骨可能有骨折,下肢活动较差,神志较刚送到时略有好转,但仍不清醒。从这些情况可判断,黄某的伤情也十分严重。

  另外,对于黄某被打,苍南相关部门说是因为双方“冲突”,言下之意,双方行为都有不当。但黄某只是对城管的执法拍照,有何过错?城管的执法若正大光明,又何惧民众拍照?目击者的证言显示,黄某被多名城管冲上来追打,几无还手之力。这样的场景能算作“冲突”?并且,对于网络热议的黄某被榔头敲头的情节,苍南官方的回应没有丝毫提及。

  无论城管打人和被打,追责都应“一碗水端平”。最新消息说,苍南公安已抓获多名参与围殴城管的涉案人员,那么对于参与围殴的城管,相应的搜证和抓捕有没有同步启动?据悉打人的城管人员均为临时工,当时有正式执法人员在场,那么,这些正式执法人员是否指使打人,他们为何没有及时制止手下的暴力行为,这些同样需要进行事后的调查追责。

  对于苍南冲突事件的成因,官方强调说,是因为“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传播,导致人群聚集,事态扩大。一个谣言就轻易引起民众公愤,这样的事实难道不应当反思?据报道,苍南本地不少人对城管“临时工”非常反感,当地计生、拆违等工作经常由雇来的“外地人”执行。可见,城管与民众的矛盾由来已久,“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只是一个导火索。

  6年前,天门男子魏文华因拍摄城管执法被打死,如今再次有民众因拍摄城管执法而流血街头,一些地方城管的嚣张跋扈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值得追问?对于城管执法频频燃起街头冲突的火苗,一些地方政府总将此归结于谣言的传播,归结于民众不明真相。这显然是一种鸵鸟思维,不正视城管执法冲突背后的社会心理,不下决心用铁腕去约束城管执法,改善极度负面的城管职业形象,恐怕城管执法引发的街头冲突,将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