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字读新闻

  □李计伟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语言学博士

  《说文解字》曰:“光,明也。从火在人上,光明意也。”日有日光,月有月光,星有星光,所以《三字经》上说,三光者,日月星。人们对光明的向往及美好想象,让“光”衍生出了很多有趣的意义,比如,“光,照也”、“光,荣”、“光,誉”、“光,宠”、“光、美”、“光,广也”、“光,大也”等。

  近日,网络上一张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上,低头念着发言稿。看起来胡子拉碴、黑衣、黑布鞋,且光脚没穿袜子。乍一看,还以为老人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这位老人叫李小文,中科院院士。李小文及其科研团队关于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国际领先。

  李小文说自己在美国读研“一边学遥感,一边看金庸武侠小说”,说自己“没有别人那种要回国大展身手、报效祖国的觉悟,只是觉得花了老百姓很多钱,不回国问心有愧”。这是几年前有关媒体对他的采访,那时已经61周岁的李小文每天还能把一斤二锅头喝光。其言其行,真让人有时光倒流到“有情无累”、“率性而活”的魏晋风流之中的感觉。

  光脚院士之所以爆红,就在于其衣着外表的无光彩不光鲜与其学问境界的灼灼光华之间的强烈反差。看看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儿,爱面子,讲排场,喊口号,走形式,虚荣浮躁弥漫,金钱物质流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学术界也不能幸免,有的教授西装革履,头发光亮,以赚多少钱来确定师生关系者有之;有人为了评个院士,当学术包工头,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为了名为了利无所不用其极。难怪乎人们在看到光脚院士的照片时,一致认为,他真实,不虚假,他诚实,不虚飘,他自然,不做作,他知性,不糊涂。

  光

  公式光芒,光明。《楚辞·涉江》:“吾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

  公式风采,光彩。

  公式发扬。《左传》:“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务乎?”

  公式裸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