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论风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安庆市强推殡葬改革,6月1日起一律火葬,对民众家中现有棺木强行拆解,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尽。安徽省民政厅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媒体报道的几例老人死亡事件与殡葬改革政策并无关系,“谁能保证6月1日前没有人死亡呢?有些人是不是想利用这个事件抹黑政策?”

  虽然这仅仅是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并不能代表安徽省民政厅的态度,但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亦难免引起公众的关注,甚至误解。而没有切实凭据,仅一句“经调查”,就“澄清”老人的死跟殡改推行中的过激方式无关,也有些不妥。

  安庆是我的家乡,家乡人对“强制殡改”的民怨,我此前就听他们讲过;“强制殡改”后,那些年纪大的老人自叹“阎王怎么还不收”绝非虚言,想不开的老人为赶在大限前“睡棺材”自尽,至少我认为不乏其可能。

  平心而论,改土葬为火葬的殡葬改革,确实意在移风易俗,某种程度上,浓厚的土葬风俗在现代殡葬文化语境中,也显得有些落后。所以其大方向并没有错,但怕就怕,它推进的手段不妥,罔顾民众的接受心理和现实环境,连必要的解释工作、补偿程序都缺乏,就强制推行。

  据新京报报道,在殡改过程中,当地有些基层部门强行收缴棺木,这直接刺激到了老人——要知道,棺木是当地许多老人后半辈子最重要的“财产”,正因如此,安庆市政府也表示,殡改过程中禁止强制收缴棺木,可它在执行中的走偏,无视公序良俗和物权归属,极易引爆民怨;再者,殡改政策宣传、教育不到位,也架空了政策推行应有的互动过程,而急遽推行,也让不少人无法接受。

  说到底,要改变土葬,靠的不是蛮干强推,而要靠温风化雨的感召,要靠充分解释、互动基础上的循序推进。否则,难免瞬间激起反弹。当地那么多人将老人自尽和殡改联系在一起,不可能都是胡搅蛮缠,至少说明了工作有待改进之处。生命可敬、民意可畏,纵然相关人员声称“这项政策并不会因为受到舆论影响而停止,6月1日肯定将继续实行”,继续实行也必须依赖于理性、有序地推行。

  面对“老人自尽”的生命抗议,相关部门至少该有所反思:就算殡改符合现代殡葬观,也该注意推行方式。以生命来抗拒不合理的殡改推行方式,本质上就是对循序推进的倒逼。就此而言,贸然说“老人自尽”和“强制殡改”无关,显得缺乏内省;事实上,如果硬要说“无关”,至少应给出调查所得的凭据,而不是贸然盖棺论定。在此,希望安徽相关部门能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止凡(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