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7月5日下午5点,杭州公交7路车发生起火燃烧。据悉,起火时车上有乘客约80人,30名乘客受伤,无人员死亡,事后经警方查明,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件。

  不管是出于什么缘由,在公交车上点火,将无辜者性命作为自己的陪葬,这绝不可饶恕。这场大火,再次引起人们对公交安全的担忧,这当然需要加强相关防范,化解社会戾气,但也要认识到,公交纵火等诸多突发事件往往突如其来,防不胜防,在危险到来的那一刻,不可能指望外界的援救。掌握自救和互救的技能和训练,往往是保命的必须。

  报道中提到两个细节,亲历者顾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在车上一直有闻到一股松香水味道,她儿子还亲眼看到嫌犯从包里拿出一罐液体。可目睹这一危险苗头,他们并没引起警觉。另据参与救援的一名市民称,“车子的前后门都开着,后门烧得最厉害。车里有个男人把后门堵住了,根本出不来,哭声喊声救命声连成一片。”逃生秩序的混乱,无疑是伤情扩大的重要因素。

  其实,类似这种事故当头,民众自救和互救能力不足的问题,早已有之,如2011年,北京一辆715路公交车行至手帕口桥附近时,车尾突然起火,乘客疏散时踩踏致四人受伤,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为什么经历了一次次血的教训,现实依然如此令人担忧?

  这首先源于相关部门在全民自救能力培训上,缺乏努力作为。据报道,早在2009年,杭州就举办了“珍爱生命、自防自救”为主题的公交车应急处置演练。去年6月厦门发生公交车燃烧事件之后,杭州公交公司对BRT公交车做全面检查和应急演练。但参加这种应急演练的市民依然不多,在平日接触的信息里,市民也很少接受防范和自救意识的教育。

  杭州公交纵火事件发生后,杭州公交集团在媒体上详细解释公交车上发生意外时如何逃生。那么,这样的一份逃生手册,为何之前不在公交车上张贴,发到每个乘客的手中?在每天,在公交车日常运行中,为什么不能播放更多的事故资料和逃生技能培训宣传片?这样的知识普及,不仅要在公交车上做,而应组织专业人士,走入学校、社区,去详细讲解、演示。

  公交安全繁杂而脆弱,由此决定了政府、公交公司、乘客和更广义的公众之间,需要通过紧密的合作,来形成全覆盖的日常安全网络。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会造成整个体系的运转失效。所以,保障公交安全,除了政府和公交部门积极履行责任之外,还要把民众变成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

  而每一个人也要意识到,在危机到来的那一刻,或许真的只有自己能够救自己,积极参加自救技能培训,关注和学习各种灾难自救技巧,这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课。

  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灾难的漠视与遗忘,只有当政府部门和公民共同参与到公共安全的维护中,才能铺救更为结实的安全之网,在危难之时给我们依靠。

  □毕舸(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