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据新华社报道,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昨天傍晚,这则新闻甫一发布,就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从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发言人的“你懂的”到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周永康案传闻落地,以鲜明的姿态表明了中央推进反腐的立场与决心。

  自改革开放以来,周永康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最高级别官员。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举措力度空前,至今已有数十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老虎”倒下,而周永康则是级别最高的一个。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周永康的风吹草动很容易引起高度关注,与他有关的新闻事件都很容易“上头条”,而关于他的种种传闻,更是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其间,种种猜测与传言,不绝于耳。

  毋庸讳言,周永康案所以被高度关注,主要源于其曾经的政治地位,以及位高权重、权倾一时的显赫身份,要对其进行立案审查,必然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因而,各种传言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种对中央反腐风向的观望。民众既关心,反腐是否真的“决不姑息”,也同样关注反腐能否顶住各种压力,克服各种阻力,向纵深推进。如今,消息一公布,那些不实传言不攻自破,再次表明中央反腐的决心与魄力,令人鼓舞,坚定民心。

  从目前来看,周永康的案情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根据“涉嫌严重违纪”这一严厉的措辞,有理由相信,周永康案并不那么简单。

  其实,这半年来,周永康的子女、亲属、老部下以及数任秘书,纷纷涉案,违法违纪信息被逐渐曝光,其中有一部分也已进入司法程序,作为联结所有这些涉案人的核心人物,周永康难辞其咎。

  有道是“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周永康案则让世人看到,倘若掌握权力的官员缺乏制约与监督,也有可能“权力越大,祸害越大”,因此,这一案件也再次证明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必要性,同时,也演示了“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政治路径。制度的刚性与权威必然建基于查处大大小小违纪违法的“苍蝇”“老虎”之上。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重拳出击,“老虎”、“苍蝇”一起打,从问题官员到问题行业,从问题地域到问题领域,反腐纪录屡被刷新,民众对反腐的信心也前所未有。从李春城到宋林,从魏健到徐才厚,一系列的“打虎行动”,被解读为“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自家虎”等,反腐无死角。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再次昭示,党纪国法是一条任何人都不能碰的高压线,不管职务高低,不论权力大小,不管退休与否,“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