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据报道,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

  一起施工冲突,竟然造成8死18伤的惨烈冲突,真是令人不寒而栗。什么样的深仇大恨,需要如此不舍性命地相互搏杀?无论起因是什么,双方如此暴力,置法律于不顾,理应谴责,现在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审判。暴力求不来任何一方所要的公正,反可能付出更多血的代价!遗憾的是,在现实面前,这简单的常识常常会显得苍白。

  冲突的导火索是什么,官方通报还未有提及。只是冲突双方的身份是企业和村民,按说在一个法治社会,有矛盾或问题,可以找地方政府仲裁,可以走司法渠道,完全不必暴力相向。从常识推理,这样大规模的暴力冲突绝非一日之寒,而是长期矛盾未得以解决,问题积累后的总爆发。

  有媒体报道提及,冲突可能和当地征地拆迁有关。而据村民所言,强行征地始自2011年,但现在企业仍无法出示征地的合法手续,所以村民今年5月起就开始要求停工。当然,这只是村民的一方之辞,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还需要后续的调查核实。可以肯定的是,村民和企业的矛盾由来已久,而这种矛盾的持续存在,本身就是极不正常的。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征地,前提都要遵循法律程序,做好各方的利益协调。如果那么多村民都对征地不满,彼此无法谈拢,征地就不可能达成协议,那后续竟然开始施工,背后有何内幕值得追问;当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当时村民因各种原因同意征地,现在却开始反悔,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地方政府也不能置身事外,而要做好沟通协调。

  总之,不管怎样,如果地方政府依法履职、介入到位,施工方和村民之间,绝不会发展至如此局面。尤其是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是新昆明建设的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之一。对这样的重点工程,地方政府更应慎之又慎,不仅在前期征地程序上确保依法,在后期施工中也要加强监督。

  一个省重点工程,居然滋生了这么大规模的暴力冲突,无论如何地方政府都难辞其咎。看着网上流传的村民和全副武装的企业所雇人员的对峙,很多网民也在争议到底孰是孰非。但这种民众之间的互殴,本身就是最大的悲剧,某种程度来说,双方都兼具施害和受害的双重角色。

  痛定思痛:是强行征地留下的隐患,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诱发了这次悲剧,需要当地尽快调查。从法律的角度,厘清冲突双方的是非也许不难,但弄清地方政府在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更复杂也更为重要。此前一些地方也有案例: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地方政府让企业冲锋陷阵,一旦出事后再居间协调,看似中立公正,其实是坐歪了屁股,这种投机做法,值得警惕。

  □敬一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