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参

  安倍解散众院,一赌12月众议院选举成功,二赌两年后还能当首相。12月14日以后,他的“豪赌”将见分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宣布,解散众院,准备在12月14日公开投票。好端端的议会,没有什么致命的麻烦,干吗要重选呢?

  安倍政府的确遇到麻烦了。信誓旦旦要振兴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面前交了“黑卷”。7月至9月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为-1.6%,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安倍的领导能力,也受到民众质疑。他的民意支持率,首次跌破50%,下降到47.8%。这无疑是个危险信号。

  众议院选举,正是安倍夺取领导权的“诡计”。在选举体制下,领导人的合法性只有靠选票而非宣传来确立。如果他的政党在议会中再次获得多数,一是说明他获得领导权,二是说明他的政策“深得民心”。他要祭出的新政,就是把自己抹黑的脸再次抹红。

  按照安倍的“经济三箭”,日本消费税今年4月从5%提高到8%,到了2015年10月起消费税再提高,从8%提高到10%,从而缓解政府财政“手头紧”的困难。遗憾的是,日本人偏偏不买首相的账,消费税提高到8%后不再继续消费。消费减少,政府税收减少,于是安倍的经济第三箭就放不出去了。安倍政府决意延缓消费税的再提高,推迟到18个月后再执行,也就是到2017年4月把消费税提高到10%。他把自己的想法交给民众裁决。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赢了,说明大众支持他的拖延政策,至少说明“经济三箭”是有效的,只是时间推后而已。

  日本民众的不消费让安倍头痛,但反对党很弱,同样拿不出日本经济的“去痛片”。这正是安倍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的理论自信。他可以骄傲地说“还有什么政党能接替自民党呢”。众议院选举,自民党恐怕必赢无疑,尽管席位可能降低。而自民党赢了,就是对他延缓提高消费税的支持,他可以有两年时间去修复安倍经济第三支箭,并且在下次大选中力争再次卫冕首相宝座。

  安倍其实下了很大的赌注。他一赌12月众议院选举成功,二赌两年后还能当首相。他已经说了,如果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获得的席位不过半,他将辞职。安倍可能算计到,他会在12月选举中回光返照。而事实上,1997年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也是这么算计的,为了巩固财政状况,他将消费税从3%上调至5%,结果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桥本也黯然下台。12月14日的众议院选举,安倍会不会摔跤也值得观察。

  还有人觉得,安倍更是在赌“长命首相”。2016年日本大选安倍要是再次获胜,他起码可以担任一年左右的首相。这样他不仅是“三连胜”,而且任期可能超过小泉纯一郎,并打破纪录。

  今后一个月,日本政坛将进入混沌期、混乱期。12月14日以后,安倍的豪赌将见分晓。他赢了,日本经济热闹政治暗淡;他输了,日本政治热闹经济更暗淡。

  □陈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