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江苏徐州沛县近日掀起平坟风波。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对田内和铁路、公路两侧目光所及范围内的坟墓,“11月15日前自行清理整治,15日至20日集中清理完毕,逾期清理不到位的由村委会就地平毁。”有村民表示,宣传车到处广播,限期不平坟就要挖,“没办法,我把爷爷、奶奶、母亲和叔叔的4个坟平掉了”(《南方都市报》12月20日)。

  从报道细节看,眼下沛县这场平坟运动似乎要温和一些,没有“领导带头平坟”,也没有“激烈行动”,算不上“轰轰隆隆”。不过,表面温和的背后,却依然可见强硬的、不容置疑的行政命令。自行清理、集中清理、就地平毁……无论是时间节点的设计,还是平坟节奏的把握,均精准而冰冷,村民们不可能有其他的任何自主选择。

  尽管当地官方一再强调,“本着自愿平坟原则,不强制平坟”,然而,语词的平静难掩现实的波涛汹涌。从“自愿”到“强制”,之间其实并无严格、明晰的界线。民众含泪平掉祖坟的行动本身,就是对所谓自愿原则的大嘲讽。此前,河南周口平坟运动已经在舆论质疑声中搁浅;而现在,江苏沛县却又逆势而上,顶风平坟,这不免让人疑惑,官员为何如此热衷平坟?

  到目前为止,土地复耕仍是平坟最具实际功效、也最为堂皇的说辞。只是,这样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一方面,当地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墓地”如何确保公益?会不会演变为某种新的产业链条?另一方面,平掉坟头之后究竟能够节约多少耕地,且节约出来的这些耕地会不会成为当地工业用地的指标,仍然存疑。用村民的话说就是,与其平坟,不如开发商少占用土地。

  其实,政令高压下的平坟,暴露出来的依然是基层权力的恣肆与随意。尽管新的《殡葬管理条例》要求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强制平坟,但地方政府在具体执行中,则往往有符合自身利益的解读。不让强制平坟?好,那就动用宣传车、大喇叭等各种宣传力量,打“攻坚战”,形成高压态势,强制民众“自愿”平坟。

  特别是,在这种自上而下的平坟运动中,往往只见变本加厉,花样迭出,被动接受,强制执行,而鲜有对法律的敬畏,对民意的回馈,对传统的尊重,更不要说官方与民间两种舆论的良性互动了。

  当初,周口市民政部门负责人在回应民意质疑时,只是强调“主流媒体认可”,调查数据显示民众普遍支持平坟,而现实情形却是,那些进入主流媒体视野的民意与数据,不过是权力主导乃至修正过的民意与数据罢了。这种评价的割裂在伤害民众感情的同时,也使得基层权力愈发不羁。

  沛县再现平坟运动也表明,对于那些一度造成极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公共事件,有必要对地方政府及其官员进行严肃问责。至少,也应该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该道歉道歉,该问责问责。不能想平坟就平坟,平完就算了。这样,也可杜绝后面的效仿者,真正践行依法治国的理念,引导地方政府与官员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