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参

  齐普拉斯之所以这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实际上是“指东打西”,下另一个赌注,即认定欧元区无法承受希腊退出的代价。自己虽然浑身是债,反倒处于强势、有利地位。

  当地时间2月8日,齐普拉斯在希腊议会发表经济政策演说,重申希腊将坚定不移地放弃“紧缩换抒困”方案,并引经据典表示,希腊将向德国追索总计达1620亿欧元的二战“赔偿金”,称不论德国向二战中被纳粹占领国家交付这样的赔偿金,还是希腊向德国索赔,都是彼此的“道德义务”。把算盘打到了古人、死人头上。

  当然任何人都明白,这位希腊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就是在谈钱:德国不仅是希腊最大的单一债主,也是欧元区债主中最“肥”的一个,1620亿欧元的“索赔金”总额接近希腊年GDP总量,并超过希腊总欠款的半数。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德国人根本不可能支付这笔钱,且齐普拉斯也心知肚明。

  如果这样的“讨旧债”也能成立,那么天下可就要大乱——别家且不去说,单说希腊,便可堂而皇之地向意大利(罗马时代曾“压迫”希腊,中世纪曾经“侵略”,二战时先于纳粹入侵)、土耳其(曾占领希腊几百年)、伊朗(还记得希腊-波斯战争、温泉关、马拉松和萨拉米斯吗)索赔,按照希腊人的“利滚利”算法,这几个古老国家就算把自己卖了也还不起希腊这笔“历史债”。当然,土耳其也可以试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跟希腊人算算特洛伊木马的“金融欺诈”该支付多少“违约赔偿”。

  齐普拉斯之所以这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实际上是“指东打西”,下另一个赌注,即认定欧元区无法承受希腊退出的代价,因此“非常脆弱”,而有恃无恐的希腊虽然浑身是债,反倒处于强势、有利地位。

  问题是希腊这一招早不新鲜:正是靠着这一招,希腊才在2012年逼着不情不愿的欧元区捏着鼻子提出了“抒困换紧缩”,把大笔资金借给了明知靠不住的希腊。如今故技重施,只能逼迫更多本就心怀不满的欧盟人士认真考虑:什么才是不可或缺的?是一个不但欠债不还而且还不断伸手要钱的希腊,还是整个欧元区的生存安全?

  希腊如此难看的“吃相”,也会吓跑更多欧元区以外的现实、潜在投资者,从而加剧希腊政府的财政压力。

  说到底任何妥协都有一条“止损线”,当大多数人意识到,为确保欧元区“合家欢”而在希腊身上花的代价、冒的风险,已远远超过希腊本身的价值时,他们就很可能“壮士解腕”,来个长痛不如短痛——而齐普拉斯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去做的,恰是频繁、高调、公然地去踩踏那条醒目的“止损线”。

  □陶短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