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低调地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南科大首届41名学生,15人被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等名校录取。据了解,南科大的这批首届毕业生,符合毕业条件的一共是28人。从目前已知的收到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的15名学生看,所占比例已经超过半数。

  南科大是“留学预科”吗?

  对此,有人对南科大首届毕业生的质量表示认可,也有人质疑,为何南科大的首届毕业生,都选择到国外名校,这不把南科大变为了“留学预科”吗?实际上,这批学生获得的学位,只是南科大的学位,而非国家统一承认的学位,因此,这批学生如果想继续深造,他们只有选择国外的大学,因为在国内连报考研究生的资格也没有,如果他们不准备深造,而想就业,也只能进不要求本科文凭、学士学位的民营企业,而难进入国有企业,更不要说报考公务员了。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为何这批学生的学历、学位,国外大学可以认可,而国内高校却不认可?记得当年南科大推出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改革时,曾有大学教授表示,等南科大学生毕业时,他去招南科大学生为研究生,但现在表态的教授都不见了,因为他们知道,这根本不可能,就是导师看中了南科大的学生,可却难以逾越现在的考研制度。

  这正是我国教育管理体制的核心问题所在。我国目前实行国家统一授予文凭、学位制度,这一制度貌似可以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但却限制了高校的办学活力,对应统一授予文凭,实行按计划招生、按计划培养和按计划管理,高校办学陷入千人一面,与此同时,有一些获得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不认真办学,而是做文凭买卖,一些学生上大学也是为混一张文凭,国家统一授予文凭制度,反而保护了一些劣质教育。

  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自授文凭的学生

  南科大创校校长朱清时把“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去官化、去行政化”作为学校的两大改革。

  南科大首届“自招”学生,虽然明知不能获得国家统一承认的文凭,但还是选择了南科大,而且还有些学生放弃国内其他名校,这表明他们并不是冲着获得文凭而选择南科大;而南科大办学者也明白,如果他们不能给学生一张国家承认的文凭,能给的就只有货真价实的教育了,不然无法被社会认可。这正是自主授予学位的价值所在。这也一定程度证明,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在我国是可以行得通的。

  当然,也有一些舆论认为,由于南科大招生规模小,所招的学生本身都很优秀,目前这批学生能有这样的表现,不足以说明这种办学模式,就可以复制,而且,南科大首届实验班学生中目前还有10多人没有顺利毕业。这些舆论令人心酸,因为,不要说南科大的模式复制给其他学校,就是南科大自身,这种办学模式,只在这一届学生身上存活了一年。因为从2012年这届学生起,其招生就已纳入计划招生,毕业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承认的文凭,也就是说,这是南科大第一届自授文凭的学生,也是最后一届。

  至于还有10多名学生没有顺利毕业,这正从另一个方面体现自授学位的优越性——学校会严把质量关,实行淘汰制,对无法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进行淘汰,以让学位获得社会认可。

  从教育改革角度看,我国应该给部分学校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探索,尤其像南科大这样定位为小规模的学校,一方面,这些学校可以做到小而精,确保自主办学、自授学位的质量,另一方面,先从局部试点,可以探索、积累经验。针对自授学位,我国应探索建立学位认证制度,这就从以前单一的由国家统一授予文凭转为由学校自主授予、社会专业机构实行认证的新的教育体系。

  我们期待南科大未来会重启“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改革,这一改革,不但关系到南科大是否坚持创校时提出的改革理念,也关系到我国整体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能否放权给学校自主办学、自授学位,是我国是否动真格推进教改的试金石。

  □熊丙奇(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