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3月13日16时30分左右,缅甸空军飞机飞入中国境内,并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河外大水桑村投下3枚炸弹,造成中国平民4人死亡、9人受伤。

  14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紧急通话。范长龙明确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前,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则表示,中国空军已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中国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并称中国空军常年保持高度戒备,严密监视空中动态,近一时期重点加强了中缅边境地区空情监控。

  缅甸是个多民族国家,其中靠近中缅泰印边境的掸邦、克伦邦、克钦邦等地区常年战乱不已,尽管各方曾达成和平协议,但近期缅中央政府和部分自治地区、武装集团间矛盾加大,武装冲突愈演愈烈,缅甸政府军在内战中出动了重火器和空军轰炸。此次侵入中国领空的缅甸军机、造成中国公民伤亡的缅甸炸弹,正是此次缅甸内战所殃及的。

  迄今缅甸政府、军方尚未就事件作出澄清和解释,缅甸军机究竟是蓄意所为,还是因飞机性能、飞行员训练水平,以及天气等因素造成迷航和误投,无论何种原因,这都是一起十分严重的事件:自1953年朝鲜停战协议签署后,中国领空已鲜少有外国武装军机入侵,外国军机的军械造成中国境内公民伤亡更是第一次。这不仅令热爱和平的中国公民和承平已久的中国社会感到不安、震惊和愤怒,也严重考验着中国有关方面的应对能力和智慧。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提升,空军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装备数量、质量都与昔日不可同日而语,倘这样强大的空军和空防力量,都不足以确保中国领空的不受侵犯,将影响到民众对中国空防、中国国防力量和中国国家地位的信心,影响中国防卫力量对潜在入侵之敌的震慑力。

  作为联合国“五常”之一,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邻国,中国不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和内部武装冲突;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保卫本国领土、主权和领空,保护本国平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安定。说一千道一万,有空有防才是大国的体现。

  此次缅机入侵、轰炸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缅方应当尽快查清事实并公布,追究责任人,向中方郑重道歉,同时,缅方还有责任做好善后工作,对受害中国公民及其家属进行赔偿。如此,才是有诚意,也是对中缅关系负责任的做法。

  □陶短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