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最强厄尔尼诺“发威”,带来更多的静稳天气。在连续无风的日子里,北京就像一个相对封闭的大房间,“房间”里的污染物不断累积。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公布2015年空气质量情况,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与2014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

  各项空气污染指标下降,但空气质量改善却与民众感受之间存在反差。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北京出现有记录以来少见的PM2.5峰值。除此以外,更是在12月一个月之内两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两个月糟糕的污染状况,直接大幅拉低了北京全年的PM2.5减排的数据。

  这个供暖季的雾霾,其实与号称“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不无关系。

  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在出现厄尔尼诺的年份,北半球一般都会经历暖冬。暖冬期间,极地冷气团(冷空气)向南伸展的幅度会缩小,冷空气势力弱,容易出现静稳天气。再加上京津冀(北京)处于高压底部,偏南暖湿气流又源源不断地向华北地区输送水汽,会进一步增加强雾、霾颗粒的形成。而且,这个冬季的厄尔尼诺现象与1997年惊人相似,是历史上最强。

  所以,就具体天气情况来说,这个供暖季天气条件虽大致与往年类似,但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去年11月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为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逆温层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这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

  从环保部门的分析可以看出,在PM2.5重污染发生起始阶段,燃煤影响显著;积累阶段,机动车二次转化加重污染程度,区域性特征显著。最强厄尔尼诺“发威”,带来更多的静稳天气。在连续无风的日子里,北京就像一个相对封闭的大房间,“房间”里的污染物不断累积,这个时候每天几百万辆机动车的排放就成了影响巨大的污染增量。

  虽然,2015年已经过去,但是,这个冬季还没有结束,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也没有结束。在供暖季结束之前,我们可能还会面临严重的雾霾天。冬季雾霾和燃煤供暖有关,但是,这可能需要逐步改造,减少燃煤供暖。但在短期之内,我们不可能为了呼吸一口新鲜的空间,而夺走别人的温暖。所以,要应对这样一种局面,我们的选择并不多。而机动车排污,则相对来说,是更好控制的,污染销峰效果也比较明显。

  至于说,机动车排污如何限制,这个供暖季是否需要长效的机制,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不管怎样,每个人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如果,我们不减少开车,那么,可能就会多一些空气污染,健康受损;如果,我们放弃一些开车的自由,则就会减少一些空气污染,而多一些清新的空气。

  □巴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