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有人违建,于法无据,地方政府理应制止,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出现对抗,也应该依法行事。依法行政的要义首先是约束权力,一切行政权力都应该限定在法律范围内,尤其不能执法犯法。

  日前,一段打人视频蹿红网络。据海口市秀英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事情起因是在依法拆除长流镇琼华村违建过程中,出现了暴力抗法行为,在制止暴力抗法过程中,个别执法人员违反规定殴打群众。这段视频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录下的。

  对此,秀英区官方通报称,严厉谴责执法过程中以暴制暴、粗暴执法行为,对当事群众和公众表示歉意,7名参与殴打群众的联防队员已经被治安拘留。

  拆违有理,打人犯法,真如官方所称拆违过程中出现过暴力抗法行为,依法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置就是。以暴制暴不仅违法,还容易激发社会矛盾。

  就拿在网络上传播的这段视频来讲,凡看过现场视频的人都会被刺痛: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挥舞棍棒,砸向一个个蜷缩在墙根的妇女孩子,现场一片哭声。以棍棒对付妇孺,就算依法拆违再有理在先,都会成为众矢之的。

  再加上,根据昨天官方披露,执法人员已经从现场带走11名参与暴力抗法的可疑人员,那么,既然已经将暴力抗法人员带走,还有必要用棍棒对付妇孺吗?而事发后,当地政府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提供全面的信息,在一开始的官方报道中,开始只说了暴力抗法,并未提及联防打人,难免有故意偏袒的嫌疑。

  执法部门当然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责任,但在履责时首先应该遵循法律法规,绝对不能滥用强权与暴力。这样做,非但不可能真正解决矛盾,反而会因此丧失道义上的支持。

  有人违建,于法无据,执法部门理应制止,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出现对抗,也应该依法行事。此前,中央有明确规定,严禁各级政府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或拆迁。何况,当地民众的滥占滥建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地方政府可以以常态化的执法监督加以约束,何必等到尾大不掉才暴力拆违?

  这一暴力事件再一次表明,对于某些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明白,依法行政的要义首先是约束权力,一切行政权力都应该限定在法律范围内,尤其不能执法犯法。

  联防队员何以如此粗暴?根本上仍在于某些执法部门对待民众过于恣意。若不改初衷,不重民权,道多少歉也是浮云。

  □斯远(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