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航班“插队”不仅是给其他航班“特权”,而且因为要重新作出调整,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11月28日凌晨,祥鹏航空西双版纳至昆明航班的机长,因不满航班被插队延迟起飞,呼吁乘客下飞机。30日,祥鹏航空通报,因机长行为不当导致部分乘客误入停机坪和航班延误,已对当事机长进行停飞,并解除一切相关职务。

  这件事有不少不可思议之处。首先是这名机长行为违背常理。按理说,机长一切工作应以保障航班与乘客安全为要务,但这名机长非但没有把这当回事,还怂恿乘客下机,向机场讨要说法。这种言行已经背离职业伦理和航空相关规定,对他作出停飞、解除职务的处理,完全有必要。

  再者,乘客不仅配合机长,而且部分乘客竟然在停机坪内踢毽子,等到飞机可以起飞后仍逗留不走。这些乘客的个人素质如何也可想而知;而在乘客逗留停机坪期间,机场保安前来劝阻,竟然没起到什么作用。面对公然的“越轨”行为,机场方面的处理如此软弱无力,也没有完全尽到安保责任。

  这些行为细究起来,存在不少违法之处,肯定不是光处理机长一人就够了的。换句话说,事情之所以闹到后来这样,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机长、乘客、机场,如果有一方面更理性一些,或者处理更妥当一点,就不会发展到部分乘客终止行程、机长被停飞等后果。所以,机场、乘客方面也该想想自己哪里做错了。

  更值得重视的一个细节,就是这起事件发生的起因,即机长所说的其他航班“插队”现象。究竟当天有没有这回事?其他航班“插队”,真的又像机长说的那样“不是一两回”了吗?全国其他机场有没有类似现象?航班“插队”不仅是给其他航班“特权”,而且因为要重新作出调整,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这些都不是小问题。

  如果真有其事,接下来还应追问:机场有何充分理由调整航班起飞顺序?是因为有“要客”在其他航班上,还是从航班本身需求出发?调整的话是否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机制,还是跟谁关系好就可以享受这种优先权?

  关于航班“插队”的现象,也不是今天才曝光。近些年来,随着航班延误现象多发,这个问题曾引起过关注。曾有报道说,只要机组有人认识空管,打个招呼,就可以“插队”放行。如果航班调整如此随意,打招呼就可以随便“插队”,航班如何保障乘客行程,航空安全又如何得到切实保障?

  这些问题,不能成为所谓业内“潜规则”,因为这不仅涉及不同航空公司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公共安全。因此,在处理这名机长的同时,有关方面也该对机场启动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调查结果。

  □魏英杰(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