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目前,临汾二氧化硫指数虽已恢复正常,但毒根一日不去除,爆表破千难保不会重来。

  “伦敦毒雾”重现临汾引发社会关注,山西临汾市环保局昨日对外回应,当地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来自于当地居民采暖燃用散煤。

  根据临汾官方的回应,临汾二氧化硫爆表的祸首,居然是民众取暖,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可是,当地民众大冬天取个暖,真有那么巨大的污染能量?

  临汾环保局的话音刚落,临汾的污染形势突变——当地二氧化硫数据破千之后,一夜间降至两位数,与此同时,当地天气并无明显变化。

  问题就出来了,如果真如临汾环保局所说,二氧化硫爆表主要是居民取暖惹的祸,政府之前用尽手段都难以解决,可怎么一夜之间,临汾当地政府就遏制了散煤的污染问题,让二氧化硫数据骤降?数据除非有假,否则不会说谎,临汾市环保局的说法和白纸黑字的数据,显然对不上。

  把二氧化硫爆表归咎于居民取暖,明眼人很容易看出其中的疑点,要知道,民用污染和工业污染往往不是一个数量级,散煤污染固然大,但与大规模的工业燃煤排放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以燃煤大省山东为例,资料显示,山东一年要烧掉4亿吨煤,但民用散煤排出的二氧化硫只占到煤炭排放量的近三成。这个比例到了临汾,竟然翻了一倍还多,实在太夸张。

  临汾当地似乎在回避、淡化工业燃煤的污染问题。但其实,这或许正是临汾二氧化硫破千的关键所在。

  临汾的工业燃煤排放有多乱?从环保部督察组一个多月前披露的信息中,不难发现端倪。

  环保部的督查情况显示,临汾市有焦化企业25家,其中有6家未按时完成达标治理,这些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也没停产。环保部督查还查出,临汾部分钢铁、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跑冒滴漏”问题突出。

  可见,临汾的工业燃煤污染极为惊人,部分企业排污失控,当地环保部门在监管中存在严重失职。不过,对于环保部指出的问题,临汾环保局在对外回应中竟只字未提。

  而网上流传的一份通报却印证了环保部的说法,这份通报提到,“临汾市接到省环保厅电话后……要求所有电力、钢铁、焦化等重污染企业,在执行红色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电力企业降到最低负荷,钢铁企业全部停产,焦化企业采取闷炉措施。二是市县两级政府连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夜查,严查落实企业限产限排和散煤控制情况。二氧化硫从4日22时的1331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5日8时314微克每立方米,效果明显。”

  如果这份通报为真,它显然合理解释了临汾二氧化硫数据一夜骤降的原因,也揭示了“伦敦毒雾”重现临汾的症结所在。

  不得不说,临汾二氧化硫爆表事件从头至尾,临汾官方的表现令人失望。对于污染回避,对于责任逃避,如此治污岂能治好?目前,临汾二氧化硫指数虽已恢复正常,但毒根一日不去除,爆表破千难保不会重来。

  □于平(资深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