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职业化的内蕴诉求就是去行政化,让体育事业回归社会和市场,让政府职能回归监管和提供公共服务等本职。

  姚明,正经历职业生涯又一次转型:在被体育总局推荐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又有新“头衔”加身——中国篮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他称,其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参与到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中来”。

  作为中国篮球界的标志性人物,姚明以“全新的方式”投身中国篮球事业发展,显然也是有备而来。

  在采访中谈到换届筹备时,他一语道出了对政府、社团组织关系的认知:“政府是整个社会的最后一道保险,就像银行里的保险柜,对社会事务有一种兜底的功能。但如果每一件事都用‘最后一道保险’的思路去处理,时间久了可能就会影响活力。毕竟钱都放在保险柜里也不是办法”。

  这番话无疑颇具指向性:换成更通晓的表述,那就是不能什么事都交给政府办,而要让政府的归政府,社会的归社会,市场的归市场。

  在中国体育事业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背景下,这契合体育改革应秉持的思路。前几天足管中心正式撤销,由此摁下了足球领域管办分离的完成按钮。足球“政社分开”敲响了中国体育改革的鼓点,而当下篮球等领域的“管办分离”也无转圜余地。姚明出任中国篮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释放了推动中国篮球职业化的信号。

  而职业化的内蕴诉求就是去行政化,让体育事业回归社会和市场,让政府职能回归监管和提供公共服务等本职。

  毕竟是以球员身份享受到了篮球专业化、职业化红利的人,姚明对政府、市场关系的准确认知,展现了一个篮球市场化改革倡导者正确的“三观”,也让人对其参与推动的篮球改革产生期待。

  而姚明所说的“政府是社会的最后一道保险”,其实在篮球和体育之外,早就已经是社会常识,相信很多体育界的人士也都持此类的观点。但是,重要的不在于我们掌握了某种常识,而是要让这种常识转变成为现实的行动和具体的改革举措。这也正是姚明说出这句话的价值所在。

  □侃人(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