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学生举报涉事学校顶霾上课反被泄露隐私,如果处理上还轻描淡写,甚至打错板子,怪到学生头上去,就更难说得上公正了。

  近日,西安雾霾告急,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对响应,所有中小学停课。但西安一高中却“顶霾上课”,学生就此事向教育局举报。

  结果万万没想到,教育局竟将学生号码泄露给学校,学校再动用手段,查到了该学生姓名。之后,消息传到网上,引来一片骂声。涉事方这才反应过来,赶紧应对。目前已经对涉及泄露电话的当事人、涉事学校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当事学生也进行了教育批评……

  教育局有关人员向被举报学校泄露举报人电话,是严重的违规行为。比之而学校批评该学生,更是没有道理可言。学生发现学校不执行当地政府规定,通过举报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这体现了学生强烈的权利意识。如今却反过来批评学生,以后还怎么以身作则?

  尽管涉事工作人员和学校都已经被通报批评,但是作为一个涉及社会整体运行的法治原则,而且又是一个广受关注的公共事件,如果是非曲直不判明白,贻害不可小觑。

  泄露隐私侵权是当地部门已经承认的,既然如此,就该有进一步的行动。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在对待学生上,不仅给予荒唐的批评,甚至,连个道歉都没有。

  更令人忧虑的是,在这一事件中,从教育局到学校层面,尊重个人权利的意识竟然如此淡薄,整个“追查”过程走下来,竟无人站出来给予制止,警示出这种行为本身其实是在继续犯错误。

  教育不仅是传授硬性知识,更重要的让学生养成现代公民意识,尊重权利,敬畏法治。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己不正不以正人,如果学校在管理中也如此枉顾私权。这层精神上的雾霾,于学生的贻害,或胜于空气中的雾霾。

  学生举报学校顶霾上课反被泄露隐私,事情本身影响就极其恶劣,破坏了民众对举报制度的信任。如果处理上还轻描淡写,甚至打错板子,怪到学生头上去,就更难说得上公正了。

  修复信任不应该只是口头的承诺,更应该拿出具体的行动出来。在这件事情上,学校和相关部门至少还欠学生一个道歉。

  □朱玉(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