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冷眼观世

  虽然奥巴马说美国8年没有遭遇到恐怖袭击,但是不能否认,反恐的形势没有比奥巴马上台时好太多。而重返亚太的战略,则增加了地区冲突的风险。

  1月10日晚10点(北京时间1月11日上午10点),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了告别演讲。演讲过程中,有观众高喊“再干四年”,而奥巴马则笑着回应:“那是不可能的。”

  奥巴马时代真的就要落幕了,回到老家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也算是落叶归根。在告别演说中,奥巴马再次阐释了自己的民主理念,也回顾了自己的政绩。不过,让奥巴马糟心的并不是自己要离开白宫,而是一个跟自己完全不对路的继任者即将上台,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很可能随他卸任而结束。

  即便如此,奥巴马还是承诺,自己的团队会保持政权的平稳过渡,保持美国的团结,这也是美国政治的传统所在。只不过让奥巴马不服气的是,要留下几项遗产怎么就这么难呢?

  8年之间,奥巴马还算称职,他是一流的演说家,也能够自黑,顺应了社交媒体的潮流。在这8年,他经历了美国近几十年最严重的政党对立与分化、联邦政府关门十几天……还好,一切都要结束了。相信不久之后,奥巴马就会推出自己的回忆录,陈述8年的总统生涯,也满足人们对他的“窥视欲”。

  就政绩来说,奥巴马的自我评价还不错。2017年的新年之际,他在推特上连发数条推文陈述自己的政绩。现在看,原来这是“告别演说”的剧透版。在告别演说中,奥巴马再次强调,在这8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实现了长期的就业岗位的增加。此外,他还提到了医疗成本的下降、清洁能源的发展、将美国大兵从海外带回家、实现了婚姻自由与平等、重建美国的伙伴关系以应对全球挑战等等。

  总而言之,奥巴马要向自己的“粉丝”证明:这八年,他一直没有闲着。这也是对特朗普在推特上不断攻击的回应,这个继任总统将奥巴马批得一无是处。的确,这8年里,美国不再四处出击,尤其是从中东撤出,以退为进,增强了美国内在的实力。可以说,奥巴马经历和终结了金融危机以来的“美国衰落论”。这可能是奥巴马最得意之作,他说,除非美国放弃了自己,否则,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取代美国的地位。

  不过,奥巴马只说到了把美国大兵带回来了,但是在中东地区留下了巨大的权力真空,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泛滥成灾。虽然奥巴马说美国8年没有遭遇到恐怖袭击,但是不能否认,反恐的形势没有比奥巴马上台时好太多。而重返亚太的战略,则增加了地区冲突的风险。

  利与弊,功与过,各自言说。或许,等到特朗普坐上总统宝座之后,他会更理解奥巴马,如同奥巴马当年以“变革”雄心上台,8年之后,以“遗产不保”的忧心离场。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