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被降低或取消等级的景区整改合格后,是恢复原有等级,还是从零开始“创建申报”等级?

  因存在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严重四方面问题,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取消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山海关景区成了全国第一个被取消5A资质的景区。但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资源利用处副处长方言透露,山海关景区“破而后立,破除了多年实行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尝试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剥离,实现了专业化的景区管理”,目前已通过河北省旅游委核查,并向国家旅游局提交申请,重新进入5A景区的审查程序。

  去年12月8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等处理。那问题来了,被摘掉5A资质的景区,能“恢复”资质吗?

  有说法是,景区取消了5A资质之后,从“零”开始。新闻中说,“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若这意味着得重走申报5A级景区的程序,那至少需要4年时间——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凡被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依照程序,5A级旅游景区得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

  另一种说法是,被取消5A级旅游景区只要整改合格,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级别了。有学者就说,被摘牌并不意味着“一棍子打死”,如果积极整改,景区的牌子也能得到恢复,算是撤销处分。

  目前《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中,对于被撤销5A资质的景区整改后,到底是该从头开始“创建申报”,还是可以“恢复资质”,并未给出明晰说法。“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一年之后怎么办,仍需廓清。

  由此看,被降低或取消等级的景区整改合格后怎么办,终究要有明确的后续配套制度,而不能徒留空白。到底是从零开始“创建申报”,还是恢复原有的资质,随着山海关景区已申请“重返5A级景区”,也该尽早出台规范,而不能留下过大的自由裁量空间;包括景区“复牌”后再出问题怎么办,是否该有累进式处分机制,也要明确。

  无论如何,在对其恢复资质的审核过程中,必须让其过程和结果都经得起考验、更具民意信服度。其恢复的标准、对具体景区的考核结果等,都应有专业化、透明化管理,有些考核和监督可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有些评估过程则需要征求游客意见,最终让景区摘牌和“复牌”都具有公信力,而不能容部分景区“复牌”过后问题依旧。

  □安殷(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