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韩国首尔地方法庭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逮捕三星电子集团副总裁李在镕。此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和震撼。

  48岁的李在镕被控行贿、作伪证,包括向“闺蜜门”主角崔顺实控股的基金会注资近70万美元,以换取总统朴槿惠支持三星旗下的三星物产,对第一毛织发起的争议性并购。

  早在1月份,韩国独立检查组就提出申请,要求逮捕李在镕,但被首尔地方法庭驳回。此举不但令朴槿惠“闺蜜门”案件相关调查一度受阻,也让韩国民众和国外观察家怀疑:韩国是否真的有决心、有能力,去动摇那些“大到不能倒”的东西?

  什么是“大到不能倒”的东西?

  首先,是“三星共和国”。

  作为韩国六大(或八大)财阀中最大的一家,被戏称为“三星共和国”的三星集团占据韩国经济比重1/5,经营范围覆盖各领域。其影响力之大,已到了“一损则天下皆损”的地步。

  其次,是财团门阀政治。

  由于几大财阀把持整个韩国经济命脉,韩国任何一位当选总统都不可能摆脱财阀的影响,轰轰烈烈的“反贪腐”、“反财阀”,最终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尽管民主化后大多数总统出身平民,却不但奈何不得门阀,反倒自己往往成为门阀的牺牲品。

  和几位前任相比,出身总统之家的朴槿惠和财阀关系更加密切。虽然朴槿惠执政初也喊出“经济民主化”口号,但对于这位左右班子成员“非富即贵”的总统,人们显然更乏信心。

  然而,“闺蜜门”意外引发的韩国政坛风暴,不仅突如其来、势头凶猛,而且后劲十足、意犹未尽。不仅一度强势的朴槿惠黯然“被挂”,穷于应付独立检查组的步步紧逼;“三星共和国”也在“连环将”下节节后退,最终难逃“太子爷”被逮捕的结局。

  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李在镕从“抵抗”到主动步入法庭听候发落,让迄今拒绝接受独立检查组调查的朴槿惠平添压力。在距第一次调查时间节点仅十几天之际,李在镕的就范,无疑让朴“兵临城下、将至壕边”。

  但李在镕的被捕,甚至他将来可能被判刑,都不至于令“三星共和国”伤筋动骨:其父李健熙虽身体欠佳,但其妹李富真却是公认的商界强人。三星家族冠盖济济,首顺位继承人的跌倒,可能激发家族内争位冲突,却未必对三星的根基有太大撼动。

  退一万步讲,即便今日之三星遭到如昔日大宇那样的命运,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由“土壤”决定的韩国财阀经济、财阀政治游戏规则。

  文/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