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天下在哪里?在很多人看来,一等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等天下一线省会,其余的地方,基本不属于天下,纯粹是乡下。

  一个心高气傲的年轻人,一路走来都非常优秀,可就是到了最后,一定要在大城市里混得出人头地,这是这个时代的成功学。

  大城市里,机会多竞争更多,工资高消费更高,可以平稳地发展也可以快速跃进。随着城市发展的成熟,各种机会与挑战的背后,先到者有人疲惫,新来者面临的门槛越来越高。大城市里的工作机会和成长空间依然吸引人,只是大城市的环境问题变得突出,房价令人叹为观止,社会服务跟不上人口膨胀。大城市的迷人魅力,正在蒙上一层面纱。

  走还是不走?笔者本人也曾受困于这个天问。

  年轻时,从一个平淡的小城市充满了激情地来到北京之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的精彩。五湖四海的精英就在身边的各个圈子里,到处都是天南海北传奇的故事,天还蓝,房也贱,每个理想总是有希望在明天实现。

  鸡血燃烧了13年以后,突然对北京的生活感到了疲惫。随着年岁的变化,生活越稳定,对社交的热情开始下降,对理想的追求开始迷茫,希望固定的圈子又渴望不同的变化。

  与其每天追问自己如何能在有家有口的生活下,再找到澎湃的内心,不如实践一个突兀的选择,放下北京的社会网络,大隐隐居到了没去过的丽江,选择在蓝天碧水下过着读书写作的生活。

  在这个陌生的小城市,生活成本不高,没有各种社交的疲惫, 就像硬币的另一面,正好与大城市生活形成鲜明对比。选择一个陌生的小城市,而不是熟悉的老家,在于远方没有繁琐的人情事故。

  当然,在丽江享受放松的生活有个必备的基础,就是尽量不与当地社会竞争资源而生存。毕竟,如果生存依赖于生活物理空间内的资源,不过是回到了传统生活的微缩版。这时,如果个人的长处与兴趣并不匹配丽江的市场经济,倒不如回到选择更多的大城市中去打拼更为合适。

  就这样,通过网络在外面的世界赚钱,而肉身放在丽江,总能完整的感受每一个日出与日落,非常惬意。心从忙碌中解脱出来,意外地多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人生,思考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思考,是那段生活中意外收获的最大财富。

  人生的产出,无论是追求财富,追求成就,追求幸福,还是追求安定,最终都是一个人价值观和思考能力的集合。

  在大城市的生活,无论追求什么,起点不高的进入者往往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去迈过准入的门槛。目前的高房价是当前的门槛,十四年前更是一张暂住证就能让人手足无措,仅仅从准入的角度来看,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挑战。

  时间的积累,会解决经济的压力,也会给各种成就作为安慰。逃离北上广话语的流行,相当情况是多元的价值观在不够多元的城市生活中遇到了困境,不甘于被生活改变的人彷徨于生活开始固化。总而言之,是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和被压缩的思考能力之间出现了矛盾。

  外面那个精彩的世界究竟在哪里,自己内心的梦想需要如何实现,如何突围单一的成功学价值观。多少不安分的年轻人,被困在一个固化的世界里,看不到合理的答案。

  既然如此,那就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换一个新的环境下去放空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实验。

  不过,最终我没有留在丽江,为了孩子的学习,还是举家迁到了深圳。丽江没有合适的教育环境。

  事实上,无论是哪里,都没有最为理想的生活,但有可以实现理想的生活。人生如白驹过隙,既然总是要付出,何不寻找到自己最爱为此付出的生活。不安分的人们,如果想到了逃离北上广,不如去实践一次,让思考追上内心的价值观,无论未来如何设计。

  对我的个性来说,最终还是需要一个能够有巨大的激情实现社会理想的地方,而不是退隐的生活。深思熟虑后,再次启程,告别丽江,南下深圳,选择这个更适合自己的城市,沿着自己设计的生活去努力。

  这一次重返大城市,是选择生活,不是被生活选择。

  生活中总会有各种挑战,不过梦想总是要有的。

  文/姚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