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世

  无论如何,埃尔多安从法律上已经改变了土耳其的政治制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夜间宣布,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和支持者力推的修宪草案在当天举行的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修宪成功,意味着土耳其将从2019年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这也意味着,土耳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更重要的是,一个以埃尔多安界定的时代开始了。这是土耳其政治历史上的重大转折,也是土耳其对外政策的一个新开始。

  埃尔多安是谁?有可能是现代土耳其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治家。从总理到总统,只要埃尔多安在的职位,都会闪闪发光。修宪成功之后,埃尔多安很可能在土耳其百年国庆(2023年)的时候依然在位。

  从2014年作为首位直选总统以来,埃尔多安就走在“实权总统”的路上;去年,不成功的军事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又加快了修宪进程。根据修宪草案,总统将下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统还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总理职位则将被废除。毫无疑问,这将结束总统和总理的双层领导制度,也将赋予总统更多实权。这么做,埃尔多安的理由是为了土耳其的稳定与发展,减少制度带来的损耗。

  虽然埃尔多安的支持率还是非常高,但这次公投的结果也有些暗淡,同意修宪的得票率只有51.3%;而且选票上只有两个选项,同意或者不同意。修宪这样重大的事件仅仅依靠如此简单的选票,是否恰当,还需要斟酌。但无论如何,埃尔多安从法律上已经改变了土耳其的政治制度。

  从2003年上台,最理想的情况下,埃尔多安可以执政到2029年。26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甚至决定国家的未来走向。埃尔多安许诺修宪成功之后就会恢复死刑,仅此一点,能看到巨大变化,因为这意味着,土耳其已经不打算再谋求加入欧盟了。谁都知道,支持废除死刑是加入欧盟的重要条件。这也是凯末尔以来,土耳其对欧政策的重大的调整。

  不可否认,凯末尔是现代土耳其之父,建立了一个世俗化的国家,成为伊斯兰世界转型的典范。而现代世俗国家是欧洲历史的产物,也是建立在政教分离之上的。这次公投的结果本身就意味着,这可能是鸿沟的开始——不仅是土耳其世俗主义与伊斯兰主义的分野,也是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距离。这也是默克尔为何在第一时间发表不同看法、表达对土耳其担忧的原因。

  修宪之后,土耳其可能会更多地介入到中东事务。但是中东地区情势复杂,土耳其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解决”中东的事务,恢复当年奥斯曼帝国的荣光,要打个问号。而与介入中东日深的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会更加阴晴不定,毕竟,这两个国家在历史上就常有摩擦。

  很多人怀疑,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最终还是要回到土耳其的伊斯兰传统,回归土耳其历史;而历史有时候一半现实,一半想象。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