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敏观察

  谈判初期英国与欧盟都在漫天要价,等对方落地还钱。未来,双方应该会谈出一个妥协方案,至于谁让步多一些,就取决于下月英国大选的结果以及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政局走向。

  从2017年3月29日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递交脱欧信函那一刻开始,英国正式开启了脱欧进程。按照英国“脱欧派”的乐观说法,从此英国不用再承担欧盟的各项“苛捐杂税”,省下来的钱就能用于国内民众的福利,脱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但这个如意算盘如今落了空。在4月29日的欧盟峰会上,27国一致要求英国必须先同意支付约400亿-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才能进入真正的脱欧谈判。5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甚至称,“分手费”的金额可能高达10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撂下狠话,英国需要为脱欧支付一笔巨额费用,而且“没有打折,更没有免费”。

  欧盟之所以要向英国索要一大笔钱,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首先,这笔钱有一定的泄愤和惩罚性质。英国是欧盟成立以来第一个要求退出的,而在加入欧盟以来的44年里,英国一直是一个三心二意的伙伴,不时提出一些非分要求,包括拒不参加欧元区,也不加入开放边境的《申根协定》,目的就是多占便宜少付出。2016年7月,在欧盟身陷难民危机的艰难时刻,英国竟然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欧盟的愤懑可想而知,对英国施以惩罚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其次,防患于未然,将其他成员国退出的心思扼杀在摇篮里。此前,荷兰大选已经对民粹主义说“不”,5月7日的法国大选,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胜选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说,短期里不太可能有其他国家步英国后尘。但有了英国这个领头羊,保不齐以后还有人蠢蠢欲动,因此,有必要增加英国退出过程的艰难性,让其他国家知难而退。

  此外,这笔钱并非讹诈,金额也不是拍脑袋随便定的,而是有依据的。其实,无论是600亿还是1000亿,这个数字都是估算出来的,并未最终确定。欧盟目前要英国答应的,并不是“分手费”的具体金额,而是这笔钱以及这笔钱的计算方法。

  欧盟索取“分手费”的依据是,欧盟的预算资金是按各国每年GDP的1%左右来收取的,英国每年的贡献在100亿英镑以上。而欧盟2014-2020年的预算是在2013年就定下来的,当时把英国也计算在列。目前预算已经在执行中,如今英国中途撤离,就该把未来几年本来要交的钱交给欧盟,以免产生混乱和赤字。另外,还要考虑英国到底在目前欧盟的资产和负债中占多少比例等其他事项。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哪些钱应该放在“分手费”的篮子里,哪些不算。考虑到资产价格变动和汇率等因素,“分手费”的金额随时都在变化中。

  从英国的角度看,它原本打算直接走人,现在也明白不交“分手费”恐怕不行了。但英国提出的方案是,先谈贸易方案,再谈“分手费”,因为英国最担心的是脱欧后还能不能在贸易方面享受原来那些便利条件和待遇。如果这些维持原状的话,与往后的收益相比,“分手费”根本不算什么。但欧盟态度坚决,不谈好“分手费”,其他免谈。

  目前,双方立场南辕北辙,特蕾莎·梅强调自己绝不是任人指使的软弱之辈,容克则称特蕾莎·梅“和我们不在同一银河系”,他对双方能达成脱欧协议的怀疑态度“暴增了10倍”。显然,谈判初期大家都在漫天要价,等对方落地还钱。未来,双方应该会谈出一个妥协方案,至于谁让步多一些,就取决于下月英国大选的结果以及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政局走向。

  □赵灵敏(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