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私立学校所占有的教育资源,是普通公立学校所不能比的。私立学校学生的成绩也表明,私立学校已经将公立学校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

  看了这个新闻,想起去年冬天在英国,我也带着女儿参加了英国私立学校的考试和面试。其严格程度,也不会比国内差。我这个当家长的,也同样经历了一次次煎熬。

  女儿在今年七月份即将满16周岁。按照英国的学校规定,她应该在今年九月份参加相当于国内的高中或大学预科的A-level学习。但英国的私立学校或一些重点公立学校的招生考试,其实是提前一年就开始接受申请,并允许各个学校单独出题考试的。如果想进一所排名靠前的英国私立学校或Grammar School(文法学校,相当于国内的重点中学),家长和学生需要过好几道关。

  在英国,私立学校所占有的教育资源,是普通公立学校所不能比拟的。每年私立学校的学生所考出的成绩也表明,私立学校已经将公立学校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我曾查过女儿所在的公立学校的GCSE考试(相当于国内的中考)成绩。和它周边一些私立学校的成绩相比,压根不在一个级别上。尽管女儿就读的这所学校,在当地被评为优异,已经是普通公立学校中的最高级别,而且它还是英格兰最优秀的百所中学之一,曾培养过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男主角戴夫·帕特尔这样的学生。

  也有朋友告诉我,在英国,牛津、剑桥两所大学每年录取的学生中,高达70%的录取学生都来自于私立学校。我自己也查过我家附近的几所私立学校,其中最好的一所私立学校,每年考入这两所牛校的学生比例,在25%-40%之间。所以,公立、私立的差别由此可见。

  但是,要想进入私立学校,必须经过艰难的考试。记得有一次,女儿跟我讲她参加一所私立学校的考试经历:当她看到题目时,心里一惊,觉得太难了。考完后她伤心得大哭一场。平时她在班上的成绩还算是比较好的,但在私立学校的入学考试上,竟有如此感受,可见英国优秀私立学校的入学考试有多难。

  在笔试之后,每个学校都会把相当一部分学生淘汰掉,然后进行第二轮面试。女儿虽然接到了所有学校的面试通知,但还是在面试环节被一些学校淘汰掉。幸运的是,最终她接到了一所学校的预录通知书。

  当然,只有学校的考试成绩还不算,多数私立学校还需要孩子们的预测成绩。也就是说,学校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平时成绩预测一个她未来参加GCSE考试的分数,如果这个分数达不到对方的要求,在这一关也会被淘汰掉。

  在过了这两关之后,考生还需要提供每年8月下旬的GCSE考试成绩。也就是说,你不光要通过学校的考试,不仅要有老师给你写成绩预测,还得有你最终的中考成绩。

  别以为这就结束了,最终的一关,是经济证明。以我给孩子申请的一所私立学校为例,在接到面试通知后,对方发过来一堆长长的表格,要求家长详细地填写相关财务信息。年收入低于9万英镑的家庭,这所学校是不予考虑的。这个表格填写完之后,还将会有一家独立的调查公司,前来进行调查、核实,最终再将调查结果回馈给学校。

  所以,作为家长,生活在英国,跟国内这些申请私立学校的家长相比,并不一定会轻松多少。

  □安光系(旅英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