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卢恩光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卢恩光2016年12月被纪委立案调查,他也是十八大以后,继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落马之后,司法系统又一名被查的副部级高官。

  根据这次最新的通报,卢恩光涉及的问题很多也很严重,从履历全面造假,到买官行贿,再到对抗组织审查,而且在为官期间,长期保持“亦官亦商”的身份,控制经营多家企业。

  

  ▲ 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通报。 图片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官员履历造假,这些年来查出来很多,也不算是个太新鲜的事了。但被人说成“履历全面造假”的,好像还是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河北石家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记得当时媒体说她的履历中“除了性别以外,其他都是假的”。卢恩光的“全面造假”和王亚丽的造假相比,大概“不分伯仲”吧。

  2014年以来,中组部出台了多项制度,整顿干部履历问题,防止“带病提拔”。2014年1月,中组部印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全面启动核查核实工作。一年后,中组部在全国范围推行领导干部“凡提必核”,随机抽查的比例,也从3%至5%一下子扩大到10%。

  2015年,卢恩光正从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提拔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真可谓“撞在了枪口上”。实际上,就在卢恩光被宣布调查的当月,也就是2016年12月的月初,中组部就宣布了2014年来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成果”。卢恩光的被调查,可能正是这诸多“成果”之一。

  其实,卢恩光如果不入仕途,他很可能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商人或者发明家。

  卢恩光是1965年生人,1984年就参加了工作,第一份工作是他们当地一所中学的民办教师。1992年,卢恩光自己研发出来一个多功能的绘图仪,大大方便当时的教学。这一发明,一下子让他在当地声名大噪,获得了乡里和县里两级领导的接见和表彰。

  这个发明,也是卢恩光发迹的起点。随后,他脱离了教学岗位,专事绘图仪的研发和销售。也是凭借这一发明,他成立了高庙王科仪厂。这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官场,1994年,卢恩光被任命为高庙王乡科技副乡长,虽然是虚职,但也成为他进入官场的起点。也是在同一年,方舟集团注册成立了。自此,卢恩光“亦官亦商”的身份,似乎就已经确立起来了。

  后来,“诺亚口杯”研发成功,使得卢恩光的方舟集团更是成为阳谷县乃至聊城市的龙头企业。商业上的成功,使得卢恩光1998年升任阳谷县政协副主席。

  也是在这个时候,卢恩光的官瘾好像越来越大了,他甚至特意辞去了方舟集团的职位,想要在政治上大展拳脚。但似乎也是从这一刻开始,卢恩光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启了自己的“造假之旅”。名义上,他在方舟集团的职位虽然没有了,公司的法人也更改了名字,但他显然并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经商事业。

  

  ▲ 卢恩光

  据说,当年他入仕途时,就有朋友劝阻他别做官,安心做个商人也挺好。可他不听,他跟朋友说,“我的家庭是传统家庭,家里认为做官比经商好”。

  想当官没问题,他最大的错误是,在不断捞取政治资本的同时,又不舍得放弃经商之事。这个起点就似乎已经注定了他的结局。

  卢恩光通过经商的成功获得的官职,都是虚衔。从他的仕途来看,他在官场中一直以来的努力,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包括造假的手段,让自己“由虚入实”,变成一个真正掌握实权的官员。可造假本就是虚的,用虚来脱虚,这是卢恩光的人生最悖谬之处。

  这个过程,说起来也是相当漫长而曲折的。从他2001年3月入京担任《华夏时报》的社长开始,到2009年5月升任为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卢恩光几乎调动了所有的人脉和资源,可谓费尽心机。

  但也正是在北京,他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造假的手段越发明目张胆。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任职期间,他的主攻方向,一下子又变成了法学,在大学学报上发表看起来颇为严谨的法学论文。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任职,为何要写法学论文,他的身份又为何不再是“大学学历”,而一跃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两年后,大家都清楚了,这一切或许都是为进入司法部任职打基础。

  只可惜,事后人们发现,他的法学论文涉嫌严重抄袭,抄袭率达到60%,有些章节则干脆一字不改照搬其他人的论文。这种复制粘贴的抄袭伎俩,实在不够高明,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初找枪手时给的钱不够。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为了升官,为了掌握实权,卢恩光已经有点急不可耐。

  其实,所有履历造假,都是因为心虚。卢恩光的心虚,从他当初不愿意放弃“亦官亦商”的双重身份开始,就已经注定。他做官,无非跟他做企业一样,都只是为了他个人的私利。这种出发点本身,就已经决定了他在官场上不可能做到坦坦荡荡。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两者之间必有取舍,可卢恩光却是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他用经营企业得来的资源行贿,不断积累为官资本,反过来也利用“不正当手段”,为自己的企业谋取私利。难怪有人说,这个卢恩光还挺有“本事”。只可惜,这种本事不是干实际工作的本事,而是搞歪门邪道谋取私利的本事。

  文/曾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