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片】

  在“女侠”身上找到悲情,将角色置于矛盾之中,让人物总是保持着有趣感。导演杰金斯避开了完美无瑕的女版美国队长套路,也甩开了阴郁时刻下小人物被迫挑战命运的框架。据说在二战期间,神奇女侠的故事激励了不少美国女性勇敢响应号召入伍参与战争,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新一代的女权主义者。

  “神奇女侠”比其他超级英雄更具有“神性”

  烂番茄好评96%,MTC的媒体综评76分,IMDb8.4分(至截稿),可以说《神奇女侠》让DC彻彻底底翻了一个360度的身。

  同样都是带着漫改光芒的美国影片,同样有着奇幻动作大片的必备要素,同样是以超级英雄为主角的激昂故事,为何此部可以大获好评?不得不说,它拍得聪明且圆滑,在拥有所有超级英雄电影该有的元素基础之上,侧写了一个女英雄的愤然崛起。在女英雄是真相、正义与亚马逊人化身的设定之中,最终的点落在为人类而战的坚持。整部影片的气质和情感就像DC电影宇宙的一股清流,仿佛那些黑暗阴郁的风格不是DC的做派。

  和前史的英雄人物相比,戴安娜是超人、神奇队长和女超人的合体,这一度便是吸引了其他英雄的粉丝;和普罗大众相比,她又集结了人类各方面的出众,足以担得起人类偶像一说。世上从无完美,这一点美国人心知肚明;但世上又绝无绝对性,这也是神奇女侠诚实的地方,既是她为人的一大亮点,又是她容易被伤害的一个劣势。在本身很落地化的剧情里,容易营造出一种代入感,但戴安娜又以一个人类社会之外的视角审视了人类的战争。这种前后矛盾、内外冲突的塑造,确实很特别。

  影片将观众带回神奇女侠故事的起源,亚马逊公主戴安娜从与世隔绝的天堂岛来到正在经历一战战火的人间,拯救了被击落入海的史蒂夫后得知了人类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刻。于是,她带着火神之剑盾等武器,化身神奇女侠来到伦敦拯救人类。

  天堂岛,人间,这是贯穿西方天界和人界的设定;纽约,伦敦,这是环绕美国和英国的架构。一战的战火,人类的存亡,这是历史和现代互演互涉的呼应。野心之大,雄心之盛,而实力也以如今的好评证明,绝不是出口狂言。还记得《蝙蝠侠大战超人》,神奇女侠虽然短暂出场却留下了一句惊为天人的台词:“你从没见过我这样的女子。”当时,她的对话对象是亿万富豪韦恩老爷子。足够大的噱头,借着前作中漫不经心的客串让至少看过《蝙蝠侠大战超人》的观众都有了极大的兴致。

  纵观美国世界的超级英雄谱系,漫威和DC两大巨头一直借着自家那些耳熟能详的花旦小生上演着一出一出熟谙结局的“拯救”类故事。可再怎么拯救,蝙蝠侠不过是个人类世界的土豪,超人不过是某个没了家的外星人,闪电侠也不过是个颓废却妄想逆袭的小青年。“神奇女侠”自出生便有着高其他英雄主人公一等的形象和地位,其创作的文学基础就是取古希腊神话的精华,去世俗社会的糟粕。

  作为天神宙斯之女,神的身份让她有了不死之命。从美国的宗教传统看来,这个人设非常讨巧。大多数美国总统都是基督教徒,2014年盖洛普公司的调查也表示,美国一半的人口信仰新教/基督宗教其他派系。在美国人一直激情澎湃的正义联盟中,戴安娜是自亚马逊而来的果敢战士,勇猛果敢,不惧战斗,面对一切不公和压迫都会奋力反抗。她会切实甚至有些不留情面地指出错误,严厉却绝不失温柔与宽厚;她直面偏见和歧视,不改初衷地反对欺骗,呼吁平等,她率直真诚的语言会令人反思……这完全符合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普世价值观。

  不仅审视人类的战争,也致敬了美国的历史

  大多数超级英雄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而神奇女侠的诞生就和女权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说在二战期间,神奇女侠的故事激励了不少美国女性勇敢响应号召入伍参与战争,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新一代的女权主义者。

  在超级英雄漫画史上,神奇女侠也是第一位有影响力的女超级英雄。其创造者威廉·莫尔顿·马斯顿是一名心理学家。马斯顿一直致力于女权运动,他与妻子做了一系列社会实验,证明社会对女性的看法纯属偏见。在那个时代,这种实验并不被人看好,甚至还会经常让他遭遇失业的麻烦。同一时间,漫画业也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民众开始抗议漫画中展现的暴力以及一些具有法西斯主义倾向的内容。DC的前身为了自保,找来马斯顿,设计了一个主旋律女性超级英雄的想象,名为神奇女侠。神奇女侠作为个体,是时代的英雄;作为女性权益的最高代表,又是整个民族的象征。

  其实,神奇女侠不仅仅是美国女权运动的文化象征,更是对所有女孩、对演员、甚至对导演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激励。在美国,神奇女侠是三大超级英雄之一。或许有无数女性正是受到神奇女侠的影响,更加勇于捍卫自己的权益。

  《神奇女侠》选择拍女性题材为主的导演派蒂·杰金斯执导,将打斗的动作场景通过女主角自己的视角展现。目的不在于如何打,而在于打斗中的成长经历;结果不在于如何赢,而在于赢之前的种种情感。“神奇女侠”是性感和力量的融合,是每一个女孩想成为的样子。所以,她一定不能是一个阴暗的角色,我想做一个正面的故事。”导演如是说。在“女侠”身上找到悲情,将角色置于矛盾之中,让人物总是保持着有趣感。杰金斯避开了完美无瑕的女版美国队长套路,也甩开了阴郁时刻下小人物被迫挑战命运的框架。“神奇女侠更暴力更强硬,但是对于我来说,最后的胜利是她仍然温暖和充满爱意。”

  美国的超级英雄电影向来喜欢抛催泪弹,而每一颗催泪弹之前一定都先埋好无数哑了的炸弹。你不知道它们是哑的,还在诚惶诚恐,却在最后一刻一触即发,泪腺满崩。这一点,杰金斯做到了,且做得天衣无缝。 □秋小墨(影评人)

  开挂的道具

  《神奇女侠》中,最为夺目的要数那些她带着的火神之剑、守护银镯、真言套索、神力护盾等武器。这些武器都是奥林匹斯众神为其打造。

  火神之剑

  由火神赫淮斯托斯打造,此剑坚不可摧,能从亚原子水平斩切,例如毁灭日就被其怒斩一条臂膀。

  守护银镯

  由火神赫淮斯托斯打造而成,原料是宙斯的神盾埃吉斯的碎片,当神奇女侠双手交叉将其置于身前,就能产生宙斯神盾一般的防护力。另外手镯能够连接宙斯的神雷之力。

  真言套索

  赫淮斯托斯用大地女神盖亚的金腰带为材料打制而成,套索由灶神赫斯提亚赐予,并由狩猎与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亲自绑在神箭上从奥林匹斯神山上射下凡间。此绳索牢不可破,被套住的人只能说实话。但神奇女侠一旦套索被困住就会失去神力并且身体虚弱。

  星光飞冕

  神奇女侠的象征性饰品,代表她的皇室身份,这个头环在天堂岛3000多位女战士中,只有神奇女侠和她的母亲希波吕忒可以戴上,漫画和电视版里可作回力镖使用。

  神力护盾

  防御装备,可以抵挡外界的伤害与冲击波,由天堂岛的秘密金属制成,盾牌边缘锋利无比,可以斩切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