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用活驴投喂老虎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这年头,很多人不贴标签就俨然不会说话了,“××婊”之类的帽子,就是他们惯用的攻敌伐异的话语炮弹,看谁不顺眼,就派发一顶。这在时下的微博、朋友圈、跟帖区尤为常见。

  6月5日,有网友发帖爆料,江苏常州淹城动物园竟将活生生的驴喂给老虎。发帖人称,事发时他看见一辆装满动物的卡车,“一群男的下车,直接拖了一头驴,扔到了池子里。当时就有两只老虎直接死死咬住驴的脖子,大家都愣住了”,还称那伙人试图将羊扔进池中,但遭到游客和园区保安阻止。之后还有媒体曝出活驴被扔进老虎池中被咬和挣扎的视频。

  此事曝光后,涉事动物园工作人员回应,昨天事发突然,经过初步调查,这是公司一名股东的个人行为,并不是园方所为,他可能不满法院冻结资产的判决,“才引发这样的过激行为”。

  有图有真相,是非很明了,就连园方都认为此举过激。诡谲的是跟帖,新闻跟帖中,几乎是对爆料者和园方等一边倒地斥责:“血腥?我就呵呵了,动物世界弱肉强食,老虎本就是凶兽,吃个驴就让你们圣母心发作?把它当hellokitty养才是问题吧”“这么玻璃心,去什么动物园啊,要不要让老虎为没考虑你的感受道个歉?”“人吃肉时怎么就没觉得残忍,到老虎这就成残忍了?非得把驴肉煮熟做成小点心,放在银制盘子给老虎吃才行?”⋯⋯

  ▲动物园用活驴投喂老虎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老虎食肉,没毛病。但能由此得出结论“在动物园当众喂活驴也没毛病”吗?当然不能。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给老虎喂活驴,近乎虐杀。而虐杀,有违人文主义立场。

  你可以吃猪肉狗肉,但不能虐杀猪或狗,这是常识。它链接的动物伦理知识是,动物可以作为人类的工具而存在,但人类并不能对其肆意对待。正因如此,在很多国家,都有动物福利法案之类的法规禁止虐杀动物。

  前两年有人讽刺爱狗人士:“道德就是拿火腿肠喂流浪狗喂到心碎流泪,而完全不用去顾虑猪的感受。”但其实,用火腿肠喂狗可以,用活猪给其他动物撕咬却不行。美国道德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对此做了阐释,认为道德起于情绪判断,“直觉在先,策略性推理在后”,这跟王阳明的“良知的本质是情绪反应”观点如出一辙。

  乔纳森·海特说,从超市买只鸡回来煮了没问题,但跟这只鸡发生关系却不行,原因很简单——后者让人觉得恶心。给老虎喂活驴也不行,因为它让人觉得血腥、残忍。

  更何况,在动物园开园时间当众喂,完全没考虑游客的观感。

  人有恻隐之心,“于禽兽,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这种恻隐之心,让人本能地排斥某些血腥画面,对血腥场景产生不适。

  作为现实“投屏”的影视剧,现在都很讲究分级,以免有些画面少儿或有心脏病史者不宜;现实中上演老虎吃活驴的有碍观瞻景象,又岂能罔顾他人受不受得了,连个预警、提示都没?如果有小孩看到,对他们造成的心理阴影又会有多大?

  所以,受不了动物园里活驴被拿来喂虎,真的无关玻璃心,而是恻隐之心;也绝非“圣母情结发作”,而是有底线。那些动辄给人扣“玻璃心”“圣母婊”帽子的人,或许最该做的,就是好好揽镜自照下自己那被“铁石心肠”和道德神经麻木带偏的三观。

  文/佘宗明